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十七大新闻中心举行“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新形势、新任务”集体专题采访

2007年10月20日 08:02 来源于 caijing
    据新华社10月19日消息,十七大新闻中心19日晚就“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新形势、新任务”主题在梅地亚中心举行集体专题采访。来自基层的5名十七大代表: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中石油抚顺石化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若平,上海市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朱国萍,广东省广宁县八一生态农场创业党支部书记贾东亮,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总队长陈光明接受记者的现场采访,并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作为企业如何来实现生态文明?李若平代表说,党的十七大提出了生态文明的概念,对我们建设新型工业化的企业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建设生态文明的关键是全民都要转变观念,尤其是国有企业,在把企业办好的同时,更应该注重人与自然、企业与社会、能源与环境的协调发展。作为一个能源生产企业,我们应树立绿色的增长才是和谐发展的理念,积极倡导节能减排。在过去几年中,我们资源总量增加了30%,而各种污染物的排放却减少了50%,对整个企业和社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作为公安战线上的一位基层女性领导干部,要让人服气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女性从事这个行业,优势在哪里?陈光明回答说,我从小的理想就是当警察。28年的警察生涯,先后从事过刑侦、禁毒、经侦工作。 我感受到女同志一定要克服自身的一些弱点。我也是一个女同志,我也非常爱家,我也非常爱小孩,我非常愿意为我的家庭付出。但是事业是“大家”,家庭是“小家”,有了“大家”的安全,才有“小家”的幸福。所以当“小家”和“大家”发生矛盾时,我首先顾全的是“大家”。 
    当记者问到军队转业干部的安置工作情况时,贾东亮说,我是一名军队转业干部,我是自谋职业、自找出路,自己安排自己。在市场比高低,不与别人比权力、比职务,而是比奉献、比创造。作为一个来自革命老区最基层的党员,能够当选十七大代表,又能坐到十七大的主席台上,我感到无尚光荣,责任重大。 
    据了解,居民区里既有党组织,又有居委会和业主委员会,这三者是什么关系?朱国萍回答说,上海社区里有一些退休人员,他们的生活比较困难,我们市政府每年增加养老金,特别是对困难群体,党总支的每个党员和他们结对子,还有共建单位跟他们结对子。生活当中有困难的,有经济上的资助;身体上有困难的,每天有人为他打扫卫生。党组织、居委会、物业都是为居民服务的,业委会代表业主的利益,物业履行合同为居民服务,党组织是协调好、监督好、管理好这方面的工作。 
    您在25岁的时候就做了村里的党支部书记,现在你们村子所有党员中,青年人占多少?范振喜回答说,我25岁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那时村里的党员是36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之后,注重党员队伍的培养,注重党员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20年的培养和发展,我们村的党员已经达到了146名,青年党员占全村党员的65%。 
    数十名中外记者参加了集体专题采访活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