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十七大新闻中心举行“重视未成年人教育”集体专题采访

2007年10月21日 00:10 来源于 caijing
    据新华社10月20日消息,十七大新闻中心20日晚就“重视未成年人教育”主题在梅地亚中心举行集体专题采访。邀请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文化部党组书记、副部长于幼军,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春华,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接受记者的现场采访,并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现在中小学生戴眼镜的比例越来越高,我们什么时候才能真正摒弃应试教育、推进素质教育?袁贵仁说,造成中小学课业负担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就业压力前移,表现在中小学生身上,就是升学的竞争,还有东方文化传统的原因,家长望子成龙的原因等等。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提高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现在具备了比较好的改变这种状况的条件,我们有能力、有信心,逐步把这个问题解决好。要更新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质量观,改革教学内容和方式,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质量评价标准。要减轻课程难度,减少课外作业,减少考试次数,义务教育实行免试就近入学。要提高教师的素质,通过老师的教学使学生喜欢学习,学会学习。要扩大教育规模,在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要规范中小学的办学行为,不准利用学生的休息时间补课,不准随意增减课程。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需要学校和家庭、社会一起努力。 
    当记者问,我国地域辽阔,地区发展不平衡,文化部有什么具体的设想和措施加强农村未成年人的文化建设?于幼军说,十七大报告把加强文化建设提到了空前重要的位置,提出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文化建设的新高潮。其中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要加强农村地区的文化建设。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如果说文化这方面还相对滞后的话,广大的农村地区,特别是山区和边远地区的文化生活就更为贫乏,文化建设的任务就更为艰巨。“十一五”期间要把覆盖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的基础设施全部建立和完善起来,为未成年人开展文化活动提供基本保障。此外,国家财政准备每年安排40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中西部地区农村乡镇文化站建设,农村这一级也准备结合新农村的建设,每个村都建立文化活动室,其中包括青少年文化活动的设施。利用数字化技术和网络技术,建设一个覆盖全国城乡文化资源信息共享工程,依托省、市、县、乡、村一些文化机构,结合农村远程教育网络,把它铺设到全国所有城市、乡镇和每个行政村。还有一个更经常性的渠道,就是会同教育部门、共青团组织在中小学里面广泛开展各种校园文化活动,活跃校园文化生活。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小记者问,想看到更多更好动画片的愿望能实现吗?赵实说,我负责任地告诉你,你和你小伙伴的愿望当然能够实现,而且一定能够实现。我们党和国家非常重视动画片的创作、生产和动画产业的繁荣发展,制定了很多优惠政策和措施,国家建立了专门扶持动画片生产的专项资金,每年有一千万元的资金资助电视动画片、四百多万元的资金资助电影动画片;在全国推动了17个动画产业基地和6个动画教学研究基地的建立,促进规模化发展和培养优秀动画人才;建立推荐制度,扩大电视动画片播出平台和电影放映规模,从2005年至今已向全国各地电视台推荐了83部优秀电视动画片,在全国组建了3个动画上星频道,另外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电影频道的少儿栏目, 31个省级电视台、300多个市级电视台的少儿栏目,都在播出优秀动画片。这些措施使我国动画片的产量和质量有了大幅度提高,大批优秀的、健康向上的、丰富多彩的动画片能够奉献给少年儿童,希望你们满意。 
    有记者问,现在中国青少年兴趣广泛,思想活跃,共青团组织如何对青少年进行教育?胡春华说,共青团组织主要做的是教育、服务和维权三方面的工作。在教育方面,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根本任务就是按照党的要求教育青少年,为党输送新鲜血液,将优秀的青年先吸引到共青团的组织当中学习锻炼,再把其中优秀的团员推荐加入党组织。去年我们推荐了110多万名优秀团员加入到党的组织中。在服务方面,比如大家熟悉的“希望工程”,已经筹集到了35亿元,帮助304万农村少年儿童实现了上学的梦想;“手拉手”活动是我们在少年儿童中开展的一项比较好的活动,有8000多万人次的少年参与过这项活动。在维权方面,主要是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维护未成年人权益,未成年人保护办公室基本上设在各级团组织。 
    有记者问,全国妇联组织在推进家庭教育方面主要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当前怎样进一步做好家庭教育工作?黄晴宜说,我国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对未成年人的教育,比如最近对《未成年人保护法》进行了修订,专门强调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包括家庭教育。国务院还专门下发了《关于对未成年人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足以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由全国妇联牵头,有关部门参与,已成立了一个全国家庭教育组织协调领导机构,做出家庭教育规划。全国妇联成立了全国家庭教育研究会,75%以上的县级以上妇联组织普遍成立了家庭教育研究会或者协会、学会等。这些年来,全国已有家长学校43万多所,家庭教育指导中心11万多所。还有手机家长学校、网上家长学校,定期不定期的在网上或手机上发布一些家庭教育知识,深受家长欢迎。我们还开展了小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双合格”家庭教育活动等,起到了比较明显的实效。近200名中外记者参加了集体专题采访活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