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突破“制度反腐”难题

2007年10月21日 13:52 来源于 caijing
中央编译局当代研究所所长何增科接受《财经》专访时认为:“制度反腐”宜与政治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相互配合,相互推动,以求“制度反腐”形成合力



    反腐败关系民心向背,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近年来,中国反腐败逐步向纵深推进,但是腐败依然多发,形势依然严峻。中共十七大召开期间,就反腐败问题专访了中央编译局当代研究所所长何增科。
    何增科是长期研究反腐败问题的专家,著有《政治之癌——发展中国家腐化问题研究》一书。

    记者:与过去相比,此次中共十七大报告对反腐败的表述有何新意?
     何增科:中共十七大报告关于反腐败的论述,更多地强调了中共反腐败方针和策略的稳定性、持续性,是对十六大以来的反腐败诸多认知的继承和深化。与十六大相比,十七大报告提出“三个更加”,要求在“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重在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这表明,中国已经全面进入“制度反腐”时代。在“制度反腐”时代,一方面,中共领导的反腐败斗争仍将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一方面,构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制度已成为“重中之重”。其方针正如报告所提“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
    事实上,“制度反腐”是防治腐败的治本之策。从新制度经济学的角度看,腐败是党政官员在既定制度安排下权衡了腐败的成本和收益后的理性行为。在现实中,只要腐败被发现或受制裁的可能性小,就会有更多的官员腐败。
    中国目前公职人员中存在的腐败行为有愈演愈烈之势。这说明腐败具有体制性特征,并非个别现象。在如此情势下,如果仅着眼于个案查处或自律和思想教育显然不够。只有持续的制度创新,才能改变腐败行为的激励机制,才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