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俞可平、张卓元解读十七大报告

2007年10月28日 14:14 来源于 caijing
两位权威专家分别从政治、经济角度,对报告中的政治和经济改革未来落点进行透视

两位权威专家分别从政治、经济角度,对报告的政治和经济改革未来落点进行透视

    俞可平:中国的政治发展,也将与经济发展一样,遵循增量改革或增量民主的道路,不可能发生整体的突变性改革,但在某些领域将不时会有一些突破性的发展
  张卓元: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扩展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论断,对今后经济建设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10月2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后如期闭幕;10月22日上午,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举世瞩目中,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为辨析十七大报告洋洋25000字中之精要,10月29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杂志封面文章“解读十七大”,特请两位权威专家——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中共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卓元,分别从政治、经济角度,对报告的政治和经济改革未来落点进行透视。
    俞可平认为,十七大报告在第六部分论述政治体制改革时,不仅重申“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而且直接将该部分的标题定为“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继中共十六大将“党内民主”视为“党的生命”之后,又将“人民民主”视为“社会主义的生命”。所有这些,都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对民主的重视和推进民主政治的决心。
  他认为,中国的政治发展,也将与经济发展一样,遵循增量改革或增量民主的道路,不可能发生整体的突变性改革,但在某些领域将不时会有一些突破性的发展。
  在他看来,以下这些领域的改革,将在可见的未来受到特别的重视:改革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扩大公民直接行使的民主权利;改革完善党内民主制度,以党内民主带动社会民主;改革完善立法司法体制,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改革完善决策制度,推动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改革完善监督制度,保证权为民所用;改革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提高政治透明度;改革完善社会管理制度,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改革完善政府管理制度,建设服务政府。
    张卓元认为,十七大报告提出,实现未来经济发展目标,关键要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扩展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论断,对今后经济建设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际上比原来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出了更高更宽的要求,也是现实针对性更强的要求。它是实现国民经济从又快又好发展转变为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所在。
    为了实现新的目标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十七大报告特别突出了改革开放的主题。报告在关于深化改革开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的论述,有许多新的突破和举措,目的在于为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
  在两位专家的权威分析之后, 这期的封面文章还包括就中共十七大报告内容,在采访、观察和研究的基础上,向读者作出的自己的专题性独立分析。此外,还刊登有此次十七大人事变动之果,并提供对新晋中共高层人士资料背景介绍。■

    (全文详见10月29日出版的2007年第22期杂志封面文章“解读十七大”)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