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文化体制改革魔方转动

2007年10月29日 09:07 来源于 caijing
新闻出版集团整体上市之门开启,中国进一步放开新闻出版资本市场的强烈信号到来



    10月17日,正值中共十七大召开的第三天,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发表的一番关于新闻出版类企业上市的言论,给波澜不兴的中国文化产业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
    是日晚8时,柳斌杰以十七大代表的身份接受了《光明日报》、人民网、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的群访。在谈到出版改革时,他表示:中国政府将支持出版机构、报业企业和官方骨干新闻类网站上市,并不再要求它他们将编辑业务与经营业务拆分,而是鼓励整体上市,以“体现产业的整体性,减少关联交易”,“给股民更高的信任度”。
    敏感的媒体很快注意到了这一表态对过往监管政策的突破。两天前,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市场普遍将此解读为中国政府将进一步放开新闻出版资本市场的强烈信号。
由于消息来得太突然,大部分出版和资本人士还毫无思想准备,很多人最初的反应不是欢欣鼓舞,而是怀疑:“这是真的吗?”
    “这是一个重大利好!长期看,出版业有望在中国传媒市场化改革中率先形成突破;短期看,也可以增加投资者的选择。”国泰君安资深分析师谭晓雨说。
    事实上,柳斌杰的上述言论并非一次突如其来的个人表态,而更像是决策部门深思熟虑之后的“吹风”之举。
    了解到,近期,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相关部门的人员频频外出调研,并多次召集业内人士研讨。在此基础上,一个小组已经在北京郊区进行了数周的封闭式工作,负责起草进一步加快文化体制改革的文件草案。一位参与起草的人士透露,在不长的时间内,有望出台更具体的改革措施。
    虽然新闻出版企业整体上市目前仍然处于试点阶段,但是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宣部官员的话说,进一步开放市场、加大改革力度,已“不可逆转”。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