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科学》杂志正式刊发争议华南虎照片

2007年11月09日 16:21 来源于 caijing
照片所发的栏目,其所选内容或有趣或有争议性,并不需同行评议,更不代表对其真实性的学术认定


周正龙用数码相机拍摄的第24张野生华南虎照片原图(剪裁)

    11月9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在其“随机样本”(random samples)栏目中,以“珍贵老虎照片沸沸扬扬”(RARE-TIGER PHOTO FLAP MAKES FUR FLY IN CHINA)为题,刊登了争议之中的野生华南虎照片。
    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正式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安康市镇坪县的一个名为周正龙的农民兼猎人,在当月4日拍摄到了野生华南虎。
    然而,照片公布后,虽然当地政府、林业部门以及拍摄者本人都坚持说照片的真实性无庸怀疑,但包括中国科学院植物所首席研究员傅德志在内的专家,以及众多网民,却纷纷从照片中的植物叶片大小以及众多细节上,对于照片的真伪提出质疑,甚至有网友将其称为“中国有史以来最美丽的二维华南虎”(暗指所拍摄的对象只不过是巨大的华南虎纸板)而已。
    或许是为了更好地传达这种争议性,《科学》还特地以“平面猫科动物?”(Flat cat?)作为照片的文字说明。
    《科学》杂志的全文如下:
    “几个星期前,老虎研究者都因为一条信息而欢欣鼓舞,因为有人在陕西省野外目睹并且拍摄到了一只华南虎。但在仔细分析过两张照片之后,中国和其它地方的网民却认为,这只不过是只“纸老虎”而已。
    虽然这种物种已经被宣布为“功能性灭绝”,但在秦巴山区的密林中有老虎活动的报告,却促使陕西省官员悬下赏金,以奖励任何能拍到老虎的人。
    10月12日,在西安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曾经当过猎人的周正龙告诉台下全神贯注的听众,他是怎么搜寻这只老虎的,并且偷偷地爬到距离一只老虎20米之内的地方,抓拍了71张照片。闪光灯闪过之后,老虎就咆哮起来并且离开了,他说。
    但怀疑者,却指出了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比如这只老虎的表情看起来更象被驯养过的老虎;皮毛的颜色也缺乏真实感;两张拍摄同一只老虎的照片,通过不同透视角度,却可发现其植物不一样,等等。因此,很可能是有人在树林里树起一只画有老虎的纸板而已。中国科学院的植物学家傅德志,也指出照片上植物的尺寸与老虎不成比例。拿到了两万元人民币奖金的周则回应说,他敢拿人头担保,照片是真的。
    陕西省林业厅正在推进对这地区进行彻底调查,并且建立一个华南虎保护区。美国华盛顿州鱼类和野生动物部门的老虎专家凯勒(Gary Koehler)则表示,如果是真的话,这绝对是激动人心的新闻。但他补充说,首先要做,是必须找到其毛发以及其它遗撒物(比如粪便等),进行基因鉴定加以确认。”
    由美国大发明家爱迪生投资一万美元种子基金而创办的《科学》杂志,自1880年创刊以来,已经成为目前全世界最有影响的学术类杂志,同时也是读者最多的付费类学术杂志。印刷版和网络版在内,读者数量已经超过了百万。
    不过,发表这条信息的“随机样本”,仅仅是这本杂志中的一个新闻摘要性质的栏目,所选内容,往往依赖于编辑个人眼光,或者觉得有趣或者觉得有争议性,并不需要同行评议,更不代表对其真实性的学术认定。
    这个栏目中同时还有另外几篇文章,分别谈论的是美国和加拿大交界的“五大湖”水位下降到新低、碳纳米管微型电台,以及美国匹兹堡的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在翻新之后,在门口增加了一张壮观的全景画。
    分析人士指出,《科学》杂志的报道,并未给这一争论提供任何实质性的参考价值。重要的是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如何在独立、透明以及专业的原则下,完成对这一事件,以及对当地野外华南虎处境的调查和确认工作。■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