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柯达黯然退出乐凯

2007年11月13日 14:17 来源于 caijing
为了分手,柯达付出了不菲的代价,仅股权转让一项就亏损约一亿元。预期乐凯将很快拉开股改大幕



  跨国巨头伊士曼柯达与中国本地企业乐凯之间的影像行业跨国联姻终于宣告终结:柯达以低价将其所持乐凯股权全部出售给一家名为广州诚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诚信创投)的本地企业,彻底退出乐凯。由此,乐凯实现与柯达分手,预期很快将可以开启其股改大幕。
  11月12日晚,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35,下称乐凯)发布一揽子股权转让协议公告。根据公告,2007年11月8日,乐凯控股股东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下称乐凯集团)与柯达(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柯达中国)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向柯达中国转让7%乐凯股份。
  同时,柯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柯达投资)和柯达中国同意,将其持有的合计乐凯6840万股(占总股本的20%)股份转让给诚信创投,并且该部分股份的股份性质发生变化,转让后为社会法人股,属非流通股。交易完成后,柯达将不再持有乐凯股份,从而为双方短短四年的合作划上了句号。
  2003年10月,乐凯与柯达达成一项为期20年的合作协议,柯达将以总额约为一亿美元的现金和其他资产换取乐凯胶片20%的股份。然而,此后数字影像兴起,传统胶片产业落寞,双方合作的动力大大减弱。在柯达中国以4500万美元获得13%乐凯股份后,剩下7%股份转让双方迟迟未能如约履行。不仅如此,中国上市公司开始全流通改革后,这桩未完成的交易更成立乐凯股改的障碍。
  长期关注和研究中国感光产业的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认为,2003年柯达与乐凯的合资目的是针对其他外资竞争对手,是一种预防性的手段,这为后来的发展埋下了隐患。
  果不其然,随着全球影像行业结构巨变,柯达自身亦面临严峻的挑战。从2004年起,柯达在全球裁员逾两万人,重组费用投入超过30亿美元。柯达四大业务集团中,医疗影像集团被出售;消费数码影像集团全面收缩传统影像产品线、并将数码相机业务制造外包;胶卷及冲印系统集团因竞争收缩;只有商业图文影像集团的地位和业务得到提升。
  11月8日,伊士曼柯达公司(下称柯达)新任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方熙(Philip J.Faraci)在北京表示,柯达数码转型的业务及结构重组已进入冲刺阶段,预计今年内全面完成。
  关于与乐凯合作一事,柯达全球副总裁、北亚区总裁兼主席叶莺当日表示,2003年柯达与乐凯签署的合作协议中并无涉及股改的内容,柯达坚持持有20%的乐凯股权,而目前仅获得13%。叶莺坚称,双方的协议合同还没有完成,惟有先完成合同内容,才能再开始有关股改的程序。
  不过,叶莺留有意味地说:“柯达对于所持乐凯股份是‘股改’、‘转让’、‘分流’或‘其他有创意的选择’,那都要等柯达拿到20%股权之后再考虑。”
  事后看来,“其他有创意的选择”即指柯达全面退出乐凯。然而,为此柯达付出了不菲的代价。此次柯达向诚信创投出售20%乐凯股份,作价仅为3700万美元,并且双方约定以人民币支付,约合2.81亿元人民币。当年柯达收购乐凯13%股权时,支付价格为4500万美元,按当时汇率折算人民币约合3.7亿元。如此柯达仅股权转让一项就亏损约一亿元现金。
  11月12日晚,在接受杂志采访时,柯达大中华区公共关系总监田耕表示,四年来与乐凯的合作中,柯达总耗资超过一亿美元。“以该项目的现金和资产以及两次股权转让计算,柯达确实是亏损。但是,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是大势,我们必须支持乐凯股改和日后的重组。”田耕说。
  对于双方合作的终结,乐凯与柯达亦表达了不同看法。
  乐凯集团总经理兼乐凯董事长张建恒说:“双方对过去四年的友好合作表示满意。双方仍将继续在某些特定领域保持一定程度上的合作关系。”
  叶莺则称:“双方将继续履行对中国消费者所做出的推动摄影市场发展的承诺,实现长期双赢的目标。同时,双方将仍然是在市场上两家独立的公司,是竞合的关系。”
  根据公告,诚信创投为注册于广州的一家民营性质企业,注册资本2亿元,诚信创投目前还是智光电气(深圳交易所代码:002169)的第二大股东。董事长袁志敏持有诚信创业51%股权,另外两位董事熊海涛、袁长长分别持有公司的30%和19%股份。
  柯达方面表示,此前未与诚信创投有过相关业务往来。同时,诚信创投也承诺,未来一年之内不会对所持有乐凯股份继续增持或处置。
  根据公告,此次三方股权交易需要获得乐凯股东大会以及有关政府部门的批准,一旦获得上述批准,有望将于2007年年底前完成股份转让。届时也或将是乐凯股改启动之时。
  不过,在数码影像已经大行其道之时,当年胶卷行业的这块民族品牌能否重放光芒,则令人抱有疑问。■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