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辜胜阻、姚景源针锋相对辩物价

2007年11月25日 10:19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的物价仅仅是结构性上涨,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还是有从结构性上涨转向全面上涨的危险?

  10月CPI指数为6.5%,当前的物价水平究竟是否过高?通货膨胀风险有多大?不同的经济学家将给出不同的答案。11月2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宏观经济论坛上,就目前的物价水平及其对经济运行状况的影响,前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辜胜阻和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达了针锋相对的意见。
  辜胜阻认为,中国目前处于高成本时代,物价有从结构性上涨转向全面上涨的危险。而姚景源却认为,目前的物价上涨仅仅只是结构性的上涨,适当的物价调整有利于居民收入的调节和经济结构的改善。
  辜胜阻称,在目前高物价、高股价、高房价的情况下,物价的上涨是值得警惕的。10月物价同比上涨6.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7%,猪肉价格上涨58%。对于中低收入家庭和低收入家庭来说,这样的上涨程度不仅不能称温和,甚至是不可接受的。
  他认为,通货膨胀的原因有二:一是需求拉动,二是成本拉动。虽然目前物价上涨暂时表现为结构性的上涨,但是,由于我们处在高成本的时代,这样的上涨非常危险,随时可能向其他领域传递。
  在辜胜阻看来,高成本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由于化肥农药等成本的制约,农产品的直接生产成本很高,加上外出务工的收入远高于务农的收入,使得农业的比较效益很低。直接成本加上机会成本过高使得农产品的成本居高不下。
  ——企业有“五低”:低利润、低成本、低价格、低技术、低端性。“五低”引起“四高”: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高排放。这样的生产模式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却具有巨大的负外部性,使得全社会承担着巨大代价。随着十七大建设自然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经济政策的提出,一系列节能减排措施的实施将极大的提高企业的环境成本。
  ——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这受到以下因素的影响:一是政策层面上,十七大报告提出了提高居民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例,表明决策层正试图改善劳动者报酬过低的情况。二是法律层面上,即将实施的劳动合同法对提高劳动者收入有很大的保障,而这将大大提高企业的成本。三是供求层面上,局面地区出现供不应求。如广东地区,去年农民工缺口300万。
  ——垄断造成的财富两极分化。垄断不仅造成个人财富的悬殊,还使得市场的企业也两极分化。
  辜胜阻称,以上四大原因加上国际市场上原材料、食品和能源等价格的上涨,以及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影响,使得物价的上涨非常危险。到2008年,物价上涨将会对经济各个层面产生重大影响。
  同一个论坛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却表达了不同意见。他认为,与目前我国高速增长的经济规模和快速提高的经济效益相比,目前的物价上涨仅仅是局部的、结构性的,是经济增长过程中常态的调整。
  姚景源称,首先,10月物价指数6.5%的增幅虽然是十年来最高,但我国从1997年后一直处于通货紧缩状态,到2003年物价指数才处于正值区间。因此,仅仅最近四年来我们才处于物价上涨的周期。
  其次,在物价指数所统计的八大类中,服装类、文化教育娱乐类和交通通讯类的物价这三类都是下降的。在物价上涨的6.5个百分比中,食品价格的上涨贡献了80%以上。
  最后,此次价格上涨还表现出了一定的区域性特征。涨幅最大的地区是青海,其次是贵州,上海北京等发达地区反而涨幅较低。此次涨价集中在食品类,不发达地区由于恩格尔系数较高因此受到的影响也较大。这也验证了本次价格上涨的结构性。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正经历快速的增长。首先,财政收入急剧增加。2001年财政收入为1.3万亿,2006年涨到3.9万亿,而今年前三个季度增幅为31.4%,预计全年将超过5万亿。其次,企业利润迅速增涨。企业利润今年前八个月的涨幅为37%,钢铁行业利润同比增长更达360%。汽车行业在一片产能过剩的质疑声中,利润同比增长66%,今年总产量预计达到950万辆。
  姚景源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适当的价格调整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将是常态。总体来说,农产品等价格将逐步提高,而工业产品的价格将逐步下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