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社科院:经济趋于过热 调控难度加大

2007年12月04日 19:15 来源于 caijing
社科院经济蓝皮书认为,面对当前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高涨的压力,应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提高其有效性


   “当前经济形势趋于过热,需要注意的问题,一是通货膨胀,二是资产价格。”12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佳贵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成果发布会暨2008年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上表示。会上同时发布了近期出版的《2008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即通常所称的社科院“经济蓝皮书”(下称蓝皮书)。
  蓝皮书显示,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11.6%。陈佳贵认为,今年以来国民经济继续在高位运行,经济增长速度加快,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和出口增速仍然很快,消费品价格上涨显著,资产价格高位持续攀升,资源、环境的压力加大等等表现,说明当前经济形势趋于过热。
  “要下决心把过快的经济增长速度降下来,力争明年GDP的增速降到11%以下,最好能保持在9%左右。”陈佳贵说。
  课题组对2008年宏观调控政策的建议有三点。第一,要把过快的经济增长速度特别是投资增长速度降下来。第二,把缓解通货膨胀压力、稳定物价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第三,把坚持和提高节能减排标准作为宏观调控的第三个闸门。
  与会的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所研究员李金华表示,CPI的较高上涨已经成为宏观经济经济趋向过热的明显信号。虽然目前CPI上涨主要是由于猪肉价格大幅度上升直接带动食品价格上涨,从而带动消费价格整体水平的明显上涨,但李金华强调,其背后隐含的通货膨胀压力,即成本推动、需求拉动及经济增速过高形成的价格上涨压力不容忽视。此外,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实现会在一定时期内造成成本上升,而国际市场某些主要商品价格上涨也会对国内市场价格产生影响。
  “上述五个通货膨胀压力因素已经存在,经过过去一段时期的积累,它们的影响必然会以某种方式程度不同地表现出来,”李金华说,“此外,2008年奥运会也会增加国内的消费需求,促使消费价格上升。”
  关于资产价格,蓝皮书认为,当前中国证券和房地产等资产市场价格在高位上持续攀升,特别是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过高,已经严重地影响到居民住房,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究其原因,蓝皮书指出:第一,目前经济中通胀压力与产能过剩并存,同时价格上涨具有结构性特点,尚未形成普遍性的全面上涨;第二,流动性过剩问题短期内难以有效解决,长期维持的低利率、负利率使人们趋向于投资证券和房产;第三,土地转让收入成为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推高了土地和房地产价格;第四,一些人在资本市场进行非法炒作,人为抬高了资产价格。第五,国际热钱以各种手段流入中国资本市场,伺机牟利。
  基于上述情况,陈佳贵认为应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提高其有效性。例如,通过稳健的财政政策加大对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而货币政策的基调要从适度从紧转变为从紧,防止经济增长偏快转为经济过热,并防止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
  陈佳贵认为,随着实体经济走上快车道,加上流动性过剩与负利率背景下的资产价格膨胀,宏观调控难度正在不断加大。同时,各方面的认识不统一影响了宏观调控政策的力度和有效性;而体制改革不到位,是宏观调控难度加大的重要原因。■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