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厦门PX项目或由人大“拍板”

2007年12月15日 20:44 来源于 caijing
PX资方再发公开信,人大代表愿领衔否决案

  12月14日上午,“厦门市重点区域(海沧南部地区)功能定位与空间布局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众参与座谈会如期召开。
  当日,共有55名市民代表发表意见,有九名代表支持PX项目开工,其他均持反对立场。同时,四名旁听的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中,有三人也明确反对上马PX项目。另外一人则希望能够找到折中方案,如在漳州等地采取租赁或合股的方式,将PX项目转移至此。
  持反对意见者坚持认为,国务院对厦门的定位是港口、旅游风景城市,而非石化工业城市,故在海沧区兴建PX项目与厦门城市整体定位存在矛盾。而且据市民代表程思敏收集的数据显示,以PX投产后以产值计算,仅有120亿元左右,因此所谓PX项目能为厦门市带来800亿元GDP的说法值得推敲。
  厦门PX项目的坚定反对者之一、厦门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院长袁东星,14日当天也以市民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座谈会。
  她指出,所谓PX项目,并不仅仅指PX一种产品,而是包括年80万吨PX、20万吨苯、15万吨磷氮甲苯和5万吨硫磺等产品;而且为保证生产,该项目每天仅燃煤就需5000吨,每天将会对大气造成高度污染。
  袁同时指出,依据国际标准苯属于极度危害毒物,而且生产中最易发生的泄漏气体硫化氢对人体危险极大。因此,项目本身固然可以进行严格的管理控制,但由于生产所涉及的污染物可能会影响大气,所以必须要告知公众该项目的危险性。
  对于环评报告中关于项目风险评价部分对事故几率、公共可接受水平的评估,袁东星表示接受。但她也指出,环评报告对于一旦危害发生,可能的影响范围却并无提及。
  袁重申了放弃PX项目的立场。首先,环评报告显示,作为业主单位的翔鹭石化曾屡屡排污超标,而且民众意向倾向不支持PX项目;其次,从经济角度,截至今年11月底,厦门全市财政收入早已超300亿元,而PX项目上马后,年均上缴增值税金仅为4.74亿元,解决就业人口仅为600人。
  支持PX项目上马者,则认为该项目为现代化工业,有极好的可控性,无需谈虎色变。
  而在昨天首次座谈会后四小时,翔鹭腾龙集团发出了告厦门市民的公开信,该公开信表示,翔鹭腾龙集团是一家守法诚信、重环保、负责任的企业。此前已经运行多年的翔鹭石化PTA一期项目环保验收合乎程序要求,并且顺利通过验收。
  针对市民对PX的恐慌,该公开信表示对二甲苯为低毒物质,不会致癌致畸,更不是“原子弹”。而且海沧PX项目采用世界先进的工艺专利技术,环保投资巨大,安全稳定和可靠性更有保障。在最后,公开信还列举国外案例,以强调海沧PX项目与居民区完全可以和谐共处。
  座谈会即将结束时,厦门市人大代表、厦门轻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杨景成向与会者表示,厦门确实需要有一个强大的工业支撑,而拥有深水良港的海沧本是一个适合建设工业的地方;但是由于地方政府的失误,在原本的工业规划用地上不断地兴建楼盘,致使矛盾日益突出,对此政府应当承担责任。
  杨建议对此重大事项,并非只能由政府解决,杨建议由应由厦门市人大最后确定PX项目的最终命运。杨当场表示,愿意领衔提出反对PX在海沧建设的议案。根据法律规定,杨的提案需要有20名以上代表附议,当场有人大代表示直持杨的议案,愿意附议。
  会后,杨拒绝了的采访。而据知情人士透露,针对PX项目是否上马,政府并无倾向性意见,并不反对对此重大事件由人大表决。
  但对于此前传闻翔鹭已向厦门市政府叫停该项目要求索赔一事,厦门市政府官员在会场上以“我很久没见过陈由豪(PX项目的最终股东、台湾前东帝士集团董事长)”一句玩笑,回应提问的市民代表。
  同日下午,空荡荡的PX项目建设工地现场旁,该项目总经办工作人员透过电话表示,“值此敏感时刻,不接受任何记者的采访。”■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