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支线客机“翔凤”下线

2007年12月21日 19:20 来源于 caijing
共获73架订单,将于2008年3月试飞

  12月21日下午,中国第一架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700在上海正式下线。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下称中国一航)在上海飞机制造厂为ARJ21-700举行了下线仪式。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共同启动了新飞机总装下线装置。
  中国一航昨日宣布,ARJ21中文名称确定为“翔凤”。新支线飞机ARJ21(Advanced Regional Jet For 21 Century)是中国民用飞机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由国内8家航空工业单位和19家国外供应商作为风险合作伙伴共同参与研制,并将发展基本型、加长型、货运型和公务机型等系列。
  今日下线的ARJ21-700是ARJ21飞机的基本型,座位数为78-90座,设计航程1200至2000海里,能够为中国98%以上的国内航段提供直飞服务,可以满足中国西部地区复杂地形和高原环境的使用要求。ARJ21-700采用了每排五座机身,拥有支线客机中最宽敞的客舱。
  根据2002年中国一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与美国通用电器航空发动机公司签订的合作意向书,ARJ21-700的“心脏”将采用后者生产的CF34-10型航空发动机。该发动机具有避免意外熄火的螺旋桨,以及排放标准高、运行成本低廉等特点。
  目前,ARJ21-700共获得了73架订单,包括老挝航空公司意向购买的2架。国内共有71架订单,其中,上海航空公司订购了5架、厦门航空公司订购了6架、山东航空公司订购了10架、深圳租赁金融公司订购了20架、上海电气金融租赁公司订购了30架。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产新支线客机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预测,未来数年中国将面临支线客机的采购高峰,2030年,中国支线航空客运量和客运周转量占全部航空运输的比重将分别达到19.3%和6.4%,中国支线客机市场具有非常巨大的发展潜力。
  支线客机通常是指是指座位数在50-110座,飞行距离在600公里1200公里的小型客机。与之相对应的是干线客机,后者具有载客量大,速度快,航程大的特点,比如波音737,空客A320都是干线客机。
  目前在中国运营的支线客机多为进口,干线客机更加都是国外产品,国产飞机只有新舟60、运7系列,但后二者均非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运7是中国一航下属的西安飞机工业公司(以下简称西飞公司)在前苏联安-24型飞机的基础上研制而成的,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研制,但直至80年代才投入民用并批量生产。此后运7多次改型,其中之一便是新舟60。新舟60由西飞公司1998年研制成功,2000年正式交付首家客户。它是在运7飞机的基础上吸取先进航空技术,采用国外发动机、螺旋桨和机载电子设备,按照国际标准进行设计、生产和试飞验证的支线飞机,可载客50至60人。
  中国首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支线客机ARJ21的研制前后历时5年之久。2002年4月30日,国务院批准新型涡扇支线飞机项目立项。2002年9月,负责ARJ21研制和开发的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它由中国一航等15家企事业单位共同投资组建。
  2003年6月28日,经国防科工委批准,西安飞机设计研究所与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合并,整合组建了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负责ARJ21的研制工作。2003年11月,国防科工委经评审后,认为ARJ21飞机项目基本完成了预发展阶段的研制任务,可以转入工程发展阶段。2003年12月20日,ARJ21飞机在上海飞机制造厂、中国一航西安飞机工业公司、中国一航沈阳飞机工业公司、中国一航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同时实现零件开工。
  2006年5月31日,国防科工委在北京召开会议,同意ARJ21飞机项目转入全面试制阶段。2006年9月9日起,ARJ21飞机首架前机身部件、发动机吊挂、机头、机翼翼盒和中机身、尾段、雷达罩等陆续交付。2007年3月30日,ARJ21在上海飞机制造厂进入总装阶段,6月28日完成全机对接。8月28日,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公开征集ARJ21飞机中文名称,共收到11万多个名字。
  另据《中国航空报》报道,新支线飞机试飞任务将由中国一航试飞院承担,目前,中国一航试飞院已抽调了11名试飞员进行民机试飞员资格培训。按照计划,ARJ21-700将于2008年3月进行试飞,2009年9月交付首家用户。■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