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富豪周小弟被逮捕

2007年12月27日 15:20 来源于 caijing
涉嫌故意伤害罪,其上海市政协委员资格被撤销;工商银行已对周提起“借款合同纠纷”的诉讼

涉嫌故意伤害罪,其上海市政协委员资格被撤销;工商银行已对周提起“借款合同纠纷”的诉讼

      12月26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协十届三十八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决定,撤销周小弟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上海市委员资格。
      《关于撤销周小弟十届市政协委员资格的说明》显示,“周小弟因涉嫌故意伤害罪,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已决定对其逮捕。”但政协有关人士透露,在这次撤销其政协委员资格的会议上,有关材料只提及雇凶杀人一事,并未涉及经济方面的问题。
      不过,据了解,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早已介入此案。与重案组接近的人士透露,警方对周小弟的经济犯罪问题的调查,现在仅是初步,对周氏集团和相关企业财务资料的司法审计亦需相当时日。目前,周小弟被羁押在位于浦东的上海市第一看守所。
      现年52岁的周小弟为上海周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浦东杨思镇人,上个世纪80年代通过养猪致富掘得“第一桶金”,后因为开发动迁房和“乐善好施”成为上海浦东政商两界红人,跻身各类富豪榜、慈善榜。此前,除了担任上海市政协委员,周还拥有民建中央委员的身份。
      今年11月6日,周小弟的项目合作伙伴代表尹明华遭歹徒袭击,重伤垂危。十天后,周小弟被警方刑拘,并向警方承认自己为凶案主使,由其司机则具体负责买凶和现场指挥。
      周小弟的案发,也揭开了上海世博园区附近2600亩土地(新世纪懿德项目)的炒卖与连环交易,隐匿在其背后的复杂政商关系也因此逐渐浮出水面。
      2001年,周小弟以一纸批文获得上述土地开发权,由于缺乏资金实力,引入多家合作方,而被害人尹明华所代表的杭州西子电梯集团、江苏地产民企阳光集团以及上海国资企业环境集团等先后入局。
      2002年以来,伴随地价飞涨,该巨幅土地引发了持续多年的利益争夺,“炒地者”周小弟试图毁约赶走合作方,最终却在压力下拱手交出控制权,最终以主使凶案收场。
      已经获股东大会通过注入原水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49)的上海环境集团,目前已为该项目付出资金13亿元之巨,其中数亿元被用于化解周小弟与其合作方阳光集团之间的纠葛。国资缘何介入,有关方面均不愿谈及。而这块引发血案的土地,由于闲置多年,目前正面临浦东新区政府收回的风险。
      此外,周小弟涉案之后,其债权银行已陆续采取行动。
      据悉,目前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支行已向周小弟旗下的周氏集团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上海浩宗珠宝首饰有限公司、上海新世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周小弟、钱莹夫妇以“借款合同纠纷”为由提起诉讼,涉及资金超过2000万元。■

既往相关报道:
上海富豪周小弟涉嫌雇凶案原委
沪地产富豪周小弟涉嫌雇凶杀人被刑拘
周小弟案仍存悬疑 懿德土地花落谁家?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