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小苏州”张荣坤如何打通上海权贵之门

2008年01月06日 09:28 来源于 caijing
2002年1月,王维工邀请时任上海市市长陈良宇与张荣坤一起用餐。张请陈在收购上海路桥一事中予以关照,陈当即表示支持



  2007年最后一周,上海社保案核心人物张荣坤案在吉林省松原市开庭。张荣坤受审,意味着震动世人的上海社保案及随之而来的大审判渐近终局。
  据1月7日出版的2008年第1期杂志封面文章“还原张荣坤”报道,虽然大审判未到终局,但核心人物张荣坤所面临的司法指控,以及此前对社保案受贿方的系列判决,已清晰勾勒出一个多重利益交汇的腐败联盟。
  居于权钱交易网中枢的张荣坤,是人们注目的焦点。2000年之前,张荣坤大体上不过是在苏州、南京创业的年轻商人一名,小有成功,但影响力偏于一隅。2000年后,张荣坤转战上海,转瞬间崛起为长袖善舞、乐善好施的一代青年富豪。先则撬动数十亿元国有资金,连番坐庄股市;次则依托高速公路建设,坐致百亿元社保资金与银行贷款,大肆染指金融、地产和上市公司。一个异地年轻商人,何以在上海滩收获惊人功业?无他,打通权贵之门,六字而已。
  报道称,苏州太湖边上的东山宾馆是张荣坤发挥逢迎与结交才能的第一个重要场所。这是一座五星级标准的国宾馆,一度成为上海政府官员及国企高层常去的度假和会务之所。一种说法称,张荣坤承包了宾馆;一种说法称,其挂名副总经理,主要为东山宾馆推销客房和会务。东山宾馆其后与张荣坤合资成立公司。
  沪上冠盖云集此地,张荣坤则恭逢其会,迎来送往,得以结交上档次的有力人士,渐渐的,其在上海政商界中有了“小苏州”之名。熟悉上海话的人知道,以籍贯前加“小”字命人,在上海人中,是对外地年轻人相当亲昵的褒奖之词,意谓灵活能干。有此称呼,张荣坤日后在上海的发达已有门径可窥。
  原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副总裁韩国璋与华安基金总经理韩方河,便是在此期间与张相识。“二韩不仅日后协助张荣坤获得资金,而且还介绍张荣坤认识了大批上海政商两界人士。”张荣坤的一位辩护律师对记者说。两人均因上海社保案落马。韩国璋因受贿600余万元,被处无期徒刑;韩方河因受贿400余万元,被处18年有期徒刑。
  1998年前后,通过韩国璋引荐,张荣坤结识了秦裕——时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副市长陈良宇的秘书。因受贿682万元,秦裕于2007年12月终审,被判处无期徒刑,贿款中即有39.9万余元来自张荣坤。通过秦裕等人的渠道,2000年间,张荣坤又与时任上海市主要领导秘书的王维工结下私交。此后多年,王维工成为张荣坤政商经营最重要的恩主之一,亦是受其贿赂金额最大之官员。
  报道称,张荣坤固交有术,出手豪绰,前后行贿王维工财物933.25万元,除六次在西郊宾馆外,其余八次发生在2002年王维工调任北京之后。14次行贿始于2001年9月,终于2006年6月,即上海社保案案发前一月。
  2002年1月,王维工邀请了时任上海市市长陈良宇与张荣坤一起用餐。张荣坤请陈良宇在收购上海路桥一事中予以关照,陈当即表示支持。起诉书中的这段细节,为张荣坤上海发展的最大转折“画龙点睛”。■

(全文详见1月7日出版的2008年第1期杂志封面文章“还原张荣坤”)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