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调整私车牌照投标拍卖方式

2008年01月07日 22:12 来源于 caijing
为投标人增设“投标信息公开”和“有限制价格修改”两项功能;1月12日首场拍卖将大幅提高牌照投放量

为投标人增设“投标信息公开”和“有限制价格修改”两项功能;1月12日首场拍卖将大幅提高牌照投放量

   1月7日下午,上海市政府召开2008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专门就最新调整的私车牌照拍卖办法向媒体和公众进行了解读。
  作为国内唯一实施私车牌照拍卖的大城市,上海市的做法一直饱受争议,此次政府改革了部分拍卖细节。上海市交通局副局长五一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新的拍卖办法改进了投标拍卖方式,即增设了“投标过程信息公开”和“有限制价格修改”两项新功能。
  前一项措施主要针对过去网上、电话和现场投标时,投标人由于不知道他人的出价范围,为了保证中标而不得不报出比上月中标价更高报价的现状;后一项措施,则是相比过去,投标人多了两次修改价格的机会。
  五一表示,上海私车额度拍卖制度实施13年来,减少了机动车过快增长给城市交通带来的压力,为上海市发展公共交通换来了时间和空间。
  他指出,根据相关研究,参考国内其他大城市机动车保有量情况,可以判定私车额度拍卖制度为上海市减少了约150万辆机动车。
  知情人士说,上述结论主要是参考北京市的相关数据作出的。同为国内特大型城市,北京未对私车牌照采取拍卖,2006年末全市民用汽车保有量达244.1万辆,私人汽车保有量达到181万辆;而上海市采用拍卖办法,客观上大幅提高了私人汽车使用成本,2006年末全市民用汽车拥有量107.04万辆,私人汽车拥有量50.94万辆。
  但车牌拍卖政策向来备受争议。有市民对惟独上海实施拍卖制度表示不满,更多的潜在购车者则认为牌照价格“虚高”,甚至超过部分小排量轿车的销售价。而部分法学专家则援引《道路交通安全法》、《行政许可法》中的相关条文,认为上海执行此项制度不但不妥,且有违法之嫌。
  自1994年上海市实行车牌拍卖制度以来,上海市民付出了巨大的额外用车成本。一副私家车牌照拍卖价从数千元起步,一路攀升——至2007年1月,已达4万元以上;至2007年12月,价位已升至56042元。仅2007年,上海市就拍卖私车牌照77500个,收入超过37亿元。
  相关现实也让上海市此项制度显得尴尬。由于上海之外的其他多数城市上牌成本低廉,相当多的上海市民采取了“上海购车,外地上牌”的策略,这使上海街头的“外地车”数量激增,并在相当程度上抵消了私车牌照拍卖带来的好处。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五一称,交通部门目前并不掌握本市居民拥有外地牌照私家车的数量。
  在一片争议声中,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曾于2007年末透露,有关方面正在研究私车额度拍卖相关管理办法,将于2008年初实施。
  五一在1月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上海车牌拍卖价格的过快上涨已引起上海市政府和交通局的高度重视,这反映了上海私车牌照供求矛盾突出的现实,也显示现行拍卖办法有不完善之处。
  此次上海政府对私车牌照拍卖方法的调整,可视为政府对市民反映的反馈。
  而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一则公告,或许显示出上海市政府平抑私车牌照价格的决心:1月12日10时至11时30分,上海市将举行2008年首场私人、私企客车额度投标拍卖会,此次政府投入的私人、私企客车额度高达16000辆,而2007年投放数量最多的月份为8000辆。■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