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涉嫌串谋诈骗罪 香港总商会主席蒋丽莉受审 

2008年01月08日 19:00 来源于 caijing
涉嫌于2002年任职太平洋兴业主席期间对职员虚假批出2388万股期权,并从中牟利

  香港政商界女强人、香港总商会现任主席蒋丽莉,近日被香港廉政公署起诉,罪名包括串谋诈骗等。1月8日上午,该案在香港东区裁判法庭首次开庭审理。
  此前,外界有传闻认为,蒋丽莉被诉与一桩陈年旧案有关。
  2000年科技网络股热潮时,蒋丽莉以旗下公司E1 Media Technology的名义,借壳入主太平洋兴业集团有限公司(当时香港交易所代码为:0166,后被收购并易名,下称太平洋兴业),并任该公司主席。不料,之后是非不断,特别是与第二大股东Kistefos之间的纠纷,令蒋丽莉决定在2002年卖盘离场。
  今日庭上,廉政公署的调查官宣读了三项指控,其一是指,蒋丽莉与现年45岁的太平洋兴业前执行董事胡思圣,涉嫌于2002年2月1日至8月31日,与其他人士串谋诈骗,虚假地对职员表示,会批出涉2388万股太平洋兴业的期权,而隐瞒蒋丽莉在这批期权上的实际利益。
  其余两项控罪指,蒋、胡二人与太平洋兴业另一名前执行董事,涉嫌分别于2002 年4 月22日及6月6日发表两份虚假书面陈述,意图诈骗太平洋兴业的职员。
  庭后,廉署调查员对记者表示,据廉署目前掌握的资料判断,蒋丽莉令公司批出的2388 万股太平洋兴业的期权,名义上是给公司的高级员工,实际上是被她自己享有。蒋丽莉等人作出虚假的声明,是为了使人相信这些员工是公司的高级主管,但实际上,这些员工只是些月薪一万余港元的基层员工。此举令蒋丽莉在实际出售其拥有的公司股权时,多赚了750万港元。
  在廉署介入之前,香港证监会曾调查此案,但针对的重点与廉署有所不同,香港证监会怀疑,在收购太平洋兴业的交易中,蒋丽莉与其他参与交易者属“一致行动人士”,涉嫌违反“收购合并守则”。
  针对太平洋兴业在2000年2月至2001年1月期间的股份买卖情况,2004年初,香港证监会收购委员会曾展开纪律调查程序(Disciplinary Proceedings),后由一独立委员会再次展开调查,并于2007年7月16日由证监会收购合并委员会最终裁定,无足够证据显示,蒋丽莉等人为“一致行动人士”。
  但此后,证监会将此案移交给了廉署。
  今年46岁的蒋丽莉系出名门,是香港著名工业家、震雄集团(香港交易所代码:0057)主席蒋震的四女儿。蒋震有六女一子。蒋丽莉二姐蒋丽芸是香港主要政党民建联的副主席。85岁高龄的蒋震8日偕同妻子和其他三位女儿到法庭现场。蒋丽莉的丈夫也陪伴其出现。
  素以披肩长发、精明干练形象出现在公开场合的蒋丽莉,今天依然是一袭长发,身着黑色西服,显得精神饱满。上庭前,她还对身旁的家人露出笑容。
  由于蒋丽莉身份特殊,今日庭审引来大批香港传媒前来报道,法庭内座无虚席。
  庭上,廉政公署的调查员向法官要求,由于进一步调查需要时间,希望法庭能够延后开庭。法官同意控方请求,将案件延后至2008年3月4日再审。
  蒋丽莉的代表律师在庭上表示,鉴于蒋丽莉是香港的公众人物,受到传媒的广泛关注,因此不会轻易逃走。100万港元的保释金数额过大,合适的保释金额应为2.5万港元。但法官以“所涉案情严重”为理由,拒绝了辩方律师的请求。
  期间,蒋丽莉和另一位被告胡思圣,将各上交100万港元保释金获得保释。蒋丽莉在保释期内不受旅行限制,但被要求“不得骚扰控方证人”。
  廉政公署调查员在庭外对记者说,对于蒋丽莉等的调查正在进行中,有可能会在稍后提出更多项指控。
  蒋丽莉的代表律师是高伟绅律师行(Clifford Chance)诉讼及争议解决部亚洲主管罗杰斯(Martin Rogers),庭审结束后,他对记者宣读了一份事先准备好的声明。
  声明中提到,蒋丽莉强烈否认全部指控,但对面临起诉一事深表遗憾。起诉由误解引致,所涉事件在七年前发生,是“失效”事件。蒋认为起诉基于不恰当的理由。
  蒋丽莉的律师在声明中说,有关人士已经为前两次调查付出了庞大的法律费用和时间。蒋本人也曾真诚渴望在2007年7月证监会作出调查结论之后,事件会平息。
  声明继称,证监会收购委员会作出了蒋是清白的决定,但三个月后,把事件转交给廉政公署处理,蒋对此感到遗憾。
  蒋丽莉13岁考取奖学金,留学美国,毕业后回港于震雄集团工作,由最低层的工程师做起。1999年离开震雄集团,独自创业,同年获选香港十大杰出青年。蒋近年开始活跃于香港政坛,加入了三大政党之一自由党,并盛传是未来主席一职人选之一。2007年5月,她接掌香港总商会主席职务,成为总商会成立146年来首位女主席。她拥有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学位。
  蒋丽莉被起诉事件一出,便有香港媒体报道,有香港总商会成员认为蒋丽莉应该主动卸职,以免香港总商会的声誉受损。蒋丽莉的代表律师则在声明中回应称,蒋丽莉将继续履行公职和商业职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