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宣布发改委副主任等新人员任命

2008年01月10日 21:28 来源于 caijing
2007年底闪电离职中国民航总局局长职务的杨元元调任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正部长级)


  1月10日,国务院新任免的一批国家工作人员名单出现在人事部网站上。
  此次新获任命的官员有: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监察部副部长王伟、郝明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易纲;海关总署副署长吕滨;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代局长李家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杨元元(正部长级);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刘学良。
  被免去职务的官员有:监察部副部长黄树贤、李玉赋、陈昌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女);海关总署副署长刘文杰;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杨元元;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屠光绍。
  新获任命的官员普遍较为年轻,如新任发改委副主任穆虹、新任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海关总署副署长吕滨均为1956年生人,新任央行副行长易纲则刚满50岁。
  新任发改委副主任穆虹1956年12月生人,籍贯大连,在11位发改委副主任中最为年轻。1982年,穆虹自中央财政金融学院金融系毕业后即进入国家计委(后更名为国家发改委)系统工作。历任副处长、处长、投资司副司长、国外资金利用司司长。2004年11月起赴广西壮族自治区挂职主席助理、发改委主任。2005年12月起任广西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兼发改革委主任。
  穆虹目前在发改委分管固定资产投资司、重大项目稽查特派员办公室等方面的工作。
  王伟和郝明金于2007年12月获任监察部副部长。王伟此前曾任中纪委副秘书长、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机关服务中心主任,中纪委、中组部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等职务,系第17届中纪委委员、常委。郝明金,民建成员,此前历任民建山东省委主委、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在此次人事部的公告中,民航总局原局长杨元元调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正部长级)引人注目。
  2007年年底,杨元元事前并无征兆地离开了中国民航总局局长的位置。而在2007年12月28日,即东航重组方案曲折不断之际,中国国航原董事长李家祥被闪电宣布出任中国民航总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同时代理民航总局局长的工作。此次人事变动被舆论解读为民航业高层治理思路的转变。
  杨元元是中国第一个标准飞行员出身的民航总局局长。任职期间,杨元元推动了中国航空三大集团的整合,但2007年10月29日,杨元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态,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空集团再次整合为时尚早。
  时任中国国航董事长的李家祥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将国航打造成“超级承运人”的想法。认为“国际民航业的发展趋势不是航空公司越来越多,而是航空公司越来越少。”李家祥生于1949年11月,原为沈阳军区空军少将副政委,在民航业内以“作风硬朗”而著称。■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