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英联建“崇明东滩生态城”

2008年01月22日 12:01 来源于 caijing
崇明东滩项目被认为是全球首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城,英国亦将借此加强与中国在环保领域的合作

  英国首相布朗近日访沪期间,与上海市市长韩正1月19日共同见证《中国可持续发展生态城项目设计、实施和融资谅解备忘录》的签署。
  该备忘录为上海崇明东滩的具体项目而设,亦被认为是全球第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城。布朗在上海表示,崇明东滩项目将与英国泰晤士河谷生态城紧密联系;东滩生态城亦将成为英国与中国对话国转让环保技术的桥梁。
  此次备忘录签署的五方为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实集团)、同济大学、英国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Arup)、汇丰银行和可持续发展基金(Sustainable Development Capital LLP)。
  Arup在这项合作中,将为东滩项目提供城市规划设计、可持续能源管理、废品回收管理等十多个方面的服务。同济大学则将设立“东滩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配合项目的理论、技术和人才支持。
  根据Arup对东滩生态城的规划介绍,该项目将依靠风能、太阳能、生物燃料以及废品回收再利用等方式来产生电能,实现城市节能64%。同时,城中的公共交通工具将使用清洁能源,使整个项目向“零碳排放”的目标接近。
  与此相关,英国首相布朗在此次访沪期间亦对媒体表示,英国将向中国提供5000万英镑来支持中国在节约能源和再生资源方面的投资。这些资金主要针对中欧之间关于“零碳排放”和其他环境保护方面的项目。
  据悉,东滩生态城的项目规划目前已进入逐步细化阶段,而此前该项目已经过了长达十年的准备及规划期,此后预计还将需要15年的建设期。
  项目最早是在1998年,上海市政府批准将崇明岛东侧84.68平方公里土地授权上实集团经营,该地块占崇明15%,即为目前东滩项目的所在地。
  该地块的规模相当于三个美国曼哈顿岛,按“生态城”规划,包括自然湿地、种植有机作物的农田和城市建设等。
  2004年11月4日,上海市城市规划管理局批复了上实集团的《上海崇明东滩总体结构规划》,规划至2020年,集中城市化地区用地23平方公里。
  2005年1月21日,爱尔兰著名地产公司财富控股集团(The Treasury Holdings Group)高层宣布,将与上实集团合作,共同开发崇明东滩项目,整个项目的投资额达到12亿欧元。
  此后,该项目不断受到了来自中英两国政府的关注与支持。2005年11月9日,上实集团与Arup在英国伦敦唐宁街10号英国首相府签署东滩生态城规划项目,后者为上实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全面负责逾80余平方公里的项目规划。
  2006年2月24日,英国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特(John Prescott)在上海见证东滩可再生能源电站项目的签字。
  直至2008年初,上实集团对该生态城的城市规划面积定为12.3平方公里,由三个小型城镇组成,分别称为东部、北部和南部村落中心,加上镇中心,最大承载人口为八万。居民住房均为三至六层的小高层。
  根据规划,东滩一期工程计划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完工,包括能容纳一万名居民在东滩居住的示范区。此后,待全部工程完成以后,整个项目将总共可容纳50万居民。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