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十一五”需环保投资1.5万亿元

2008年01月24日 17:56 来源于 caijing
比“十五”规模翻一番还多,或孕育新市场商机;政府资金来源亦得到不断拓宽

比“十五”规模翻一番还多,或孕育新市场商机;政府资金来源亦得到不断拓宽

  国家环保总局规划与财务司副司长洪亚雄透露,根据《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的要求,环保投资约需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35% 。这意味着在“十一五”(2006年到2010年)期间,中国大致需要1.53万亿元人民币的环保投资。
  他是在今天结束的为期两天的“第一届中国环境保护投资大会”作上述表示的。
  这无疑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因为相比之下,中国“十五”和“九五” 环保投资规划,分别为7000 亿元和3600 亿元。而根据全国环境统计公报,“十五”的实际环保投资累计也只有近8400 亿元。
  清华大学环境系环境管理与政策研究所所长常杪也在会议上表示,中国的环保投资具有明显的“五年”特征,自“八五”(1991年到1995年)以来,每个五年计划期间的环保投资,都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实际上,目前在中国国内很多地方,环保投资热潮正在形成。据山西省环保局副总工程师杜斌博士透露,仅以煤炭大省山西为例,过去两年中,环保投入就达到了220 多亿元,已接近“十五”环保投入的总和。
  与以前相比,政府资金的来源不断拓宽。仍以山西为例,该省2007 年的排污收费总额超过27 亿元,为全国之最。山西还成为全国惟一的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省,对每吨煤征收14-20元的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2007年仅这一项也超过了100亿元。
  在中央政府层面,一个新的潜在资金来源也颇为引人注目。2007 年11月,中国清洁发展机制(CDM)基金启动,其主要资金来源是CDM 项目转让收益的国家提成。根据《京都议定书》,发达国家可以从发展中国家购买温室气体减排量,以履行其部分减排义务。
  截至2007 年10 月底,国家发改委批准的项目就达到了885 个;如果这些项目最终都能在联合国CDM 执行理事会成功注册,中国CDM 基金即可从中提取30 亿美元之多。
  中国CDM 基金管理中心温刚在此次环保投资大会上也透露,该基金将用于支持和促进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预计今年春节前后具体的管理办法就会出台。
  当然,环保投资领域,仅有政府资金还是远远不够的。常杪就批评说,虽然中国工业污染治理的投资额不断增加,但其投资占固定资产额的比重仍然很低,目前尚不足1%;而日本在工业污染治理的高峰阶段,工业污染治理投资占固定资产投产的比重曾达到15%左右。
  长期以来,环保基础设施在很多地方仅仅被当作公益事业来经营,致使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等能力严重缺乏,或者是环保设施建成以后并未运行。但无论是在山西还是其他省份,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解投资资金缺口,已经成为一种共识。
  在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毛如柏看来,在适当的法律政策激励和公正的市场条件下,对于企业而言,环保投资不仅意味着社会责任,也意味着新的商业机会。
  实际上,《可再生能源法》自2006 年生效以后,已经极大地促进了中国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及光热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其中,已经有中国公司进入了国际十大太阳能光伏发电公司的行列。
  世界银行集团旗下国际金融公司(IFC)北京代表处项目官员李耀也表示,从IFC在中国投资的多家水泥厂能效项目来看,在商业上同样也非常成功。
  正因为如此,除了国际性金融机构,中国的金融机构也开始觊觎这一领域。据了解,仅以福建兴业银行为例,该行已于2006 年5月推出能效项目贷款,并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安排100 亿元资金。■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