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冰雪交加 铁路民航公路交通受阻严重

2008年01月28日 21:22 来源于 caijing
因未来数日国内天气不会好转,交通困境仍将持续

  1月27日从铁道部、国家民航总局、交通部等有关部门获悉,受冰雪天气影响,国内铁路、民航、公路交通大部受阻,且困境在未来数日内难以缓解。

供电系统毁损 铁路运行受阻
  自铁道部宣传部获悉,从1月27日傍晚至记者发稿时,京广铁路南段衡阳至长沙之间,高压电线三次断落,导致铁路接触网烧坏,电力供电系统波动较大,机车无法运行。同时,衡阳南北共有14个车站供电中断,截至目前尚未恢复供电。
  铁道部宣传部人士说,京广铁路南段自1月25日18点起出现线路断电故障,持续至今。范围从最初的郴州至衡阳段,扩大到衡阳至长沙段。24日至25日间,沪昆线江西境、贵州境以及湘西境内部分路段也曾出现断电事故,现在已基本解决。
  铁道部宣传部人士表示,以往遇到下雪天气,只需每组道岔派两三个人扫雪,就可防止道岔上冻影响列车运行,“但今年不一样,只能全力抢修电网。”上述人士称,“现在的困难是,地方高压线还在不断地断落至铁路接触网上,且气象预报未来一周天气不会好转。”
  从1月25日至今,湖南境内电力系统高压电线,26次断落掉到铁路接触网上,电力贯通线77次出现问题。
  据悉,仅广州站已有近50万旅客滞留。1月26日,铁道部调集35列客车车底和78台内燃机车,运送受阻旅客,截至27日晚6时,已经运行客车89列。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部长王勇平称,27日晚,铁道部再次召开全路紧急会议,从北京、郑州、武汉、济南、南昌和南宁等铁路局紧急调集38组客车车底,支援京广南段,通过京广线两侧的京九线、三茂线、焦柳线、沪昆线,迂回运行疏导受阻旅客。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