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雪灾致死人数升至38人

2008年01月30日 19:54 来源于 caijing
直接经济损失326.7亿元,民政部已向灾区下拨1.93亿元中央救灾应急资金



  2008年1月30日下午4时,国家减灾委员会、民政部发布最新灾情简报:截至1月29日下午6时,中国持续20天的罕见雪灾已造成38人死亡,共有1.01亿亩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26.7亿元。
  上述因灾死亡数字比三天前的统计增加14人。随着新一轮强降雪的到来,该数字很可能继续上升。农业专家估计,此次雪灾可能造成2008年中国粮食减产。
  民政部通报称,自2008年1月10日以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38人死亡,紧急转移安置161.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01亿亩;倒塌房屋14.9万间,损坏房屋60.2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326.7亿元。
  上述灾情统计主要源于浙江、江苏、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17个省级单位上报情况的汇总。其中,湖南、湖北、贵州、广西、江西、安徽等六省(区)受灾最为严重。
  民政部简报称:“此次南方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降温幅度之大多年少有、带来降水之多历史罕见、持续时间之长多年未遇、灾害损失之重远超常年。”
  鉴于雪灾还在持续,1月29日,民政部把针对湖南、湖北、贵州、广西、江西、安徽六省(区)的救灾响应预案由四级响应提升为二级,并会同财政部再次向灾区追拨中央救灾应急资金,先后共向上述六省(区)下拨1.93亿元的中央救灾应急资金。
  此外,民政部已经借助军方实施救灾计划。民政部已商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紧急调用军用棉大衣21.9万件、棉被41.9万条支援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并请求当地驻军调运救灾物资。
  民政部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必须全力配合铁路、公路部门,把滞留旅客生活救助纳入救灾工作,组织调运食品、饮用水、毛毯等物资,确保途中被困的旅客不挨饿、不受冻、有干净饮水、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
  据记者了解,目前民政部已启动了国家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赶到灾区,指导抗灾救灾,并帮助灾区及早重建已经倒塌的房屋,确保达到灾害设防标准。■

既往相关报道:

专题:暴雪考验中国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