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国资系面临全面调整

2008年02月01日 11:30 来源于 caijing
根据上海市国资委下发的核心主页目录要求,企业将做大做强核心主业,逐步退出非核心主业

  2008年将是上海市8000多亿元国有资产全面调整的一年。上海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1月31日透露,自2007年下半年始,上海市国资委已陆续向绝大部分沪属国资集团,下发了核心主业目录。根据目录要求,企业将对自身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做大做强核心主业,逐步退出非核心主业——或卖出,或改制。
  同时,根据国资委的有关要求,上海市国资委也将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集团整体上市。
  据该负责人介绍,企业核心目录的拟定过程经过了反复讨论,并听取了包括企业在内的各方意见。核心目录分批下发沪属国资集团——论证成熟一批,下发一批。目前,沪属大型国资集团都已经下发完毕。此外,上海市国有资产结构调整规划也将于不久后公布。
  据了解,上海光明食品集团、百联集团、上海电气等20余家大型国企集团,均已接到了上海市国资委下发的核心主业目录,并开始着手对旗下产业做进一步调整。2007年新组建的上海国盛集团,目前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将全面参与上海国资的重组。
  上海市国资委人士称,拟定企业核心主业目录的目的,在于使国有资本向优势行业、重点领域集中,更合理地规划上海40余家国资集团的行业布局。
  根据国资委的规划目标,国有资本将从传统产业和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城市基础设施领域集中。到2010年,50%左右的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在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80%的经营性国有资产分布在大型、特大型控股公司(集团),80%的制造业大型企业国有资产主要集聚于开发区、园区和基地。此外,将有三成以上的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到上市公司,提高证券化资产比例。
  据上海市国资委统计,至2006年底,上海市国有资产总量为8467.74亿元。根据上海市“十一五”规划,在此期间,国有资产总量年均增长保持在10%左右,到2010年总量达到1万亿元左右。
  过去两年中,上海市加大了国资改革力度,“大集团”战略全面提速,主要涉及港口、汽车、食品和金融等多个领域。如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挂牌,上海电气集团重组回归A股,上汽与南汽的战略合作,整合上海金融资源组建金融投资平台新国际集团,整合组建产业投资平台国盛集团,实现太保集团重组上市等。此外,上海市国资还完成了ST大盈、ST棱光等面临摘牌的上市公司重组。
  此前,上海市国资委完成了百联集团和锦江国际集团的整合。百联集团的组建也被看作是上海市国资改革“规模化整合”的起点。在百联后,类似的大集团战略重组被业内称为国企改革“上海模式”。“上海模式”始终存在争议——整合后,各大集团的规模虽有大的提升,许多堪称全国第一,但整合后的经营利润和收益却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在1月27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协会议上,市委书记俞正声谈及国有企业改革并指出,“必须把一部分(国有企业)放活”。一些国企旗下动辄数百家企业,如何管理成为问题。俞正声表示,如何推进国企改革是其考虑的重点之一,强调“不能把企业变成一个安置干部的场所。”■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