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湖南冰冻灾情加剧 郴州成电力“孤岛”

2008年02月01日 15:04 来源于 caijing
未来一周内,郴州市雨雪天气还将继续发展,最低气温预计达到-6℃,可能发生更为严重的冰雪灾害。由于断水断电,郴州市民目前大多信息闭塞

  1月31日刚刚宣布取得“阶段性”抗灾胜利的湖南,又再次陷入了新一轮冰冻天气中,“灾情”不容乐观。
  2月1日上午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雪橙色警报,称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2月1日白天到夜间,湖南大部、贵州东南部、湖北东南部、安徽南部、江苏西南部、浙江北部、江西北部以及四川东南部、云南东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其中,湖南中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局部有暴雪。另外,贵州、湖南南部、江西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
  冻雪再降,长沙机场因跑道积冰临时关闭,重新开放的时间未定,长沙城内仍然大面积停电停水。
  作为此次受灾最严重的湘南郴州,目前已经成为“电力孤岛”,处于全城断电断水状态。郴州市抗击冰雪灾害应急指挥部称,持续的雨雪冰冻对全市的电力设施及运行,造成了极为严重的破坏,国家电网电源连接继衡阳电网瘫痪后全部中断,是导致郴州成为“电力孤岛”——全市大面积停电,继而引发大面积停水——的主要原因。
  由于冻雪灾害加大,“电力孤岛”现状还将持续。郴州市气象预报称,目前北方冷空气不断南下补充,未来一周内,郴州市雨雪天气还将继续发展,冰冻将不断加强,最低气温预计达到-6℃,极有可能发生更为严重的冰雪灾害。2月2日和3日,雨雪天气会继续维持,4日和5日又是小雨加雪天气,2月6日天气有望转好。
  郴州市抗击冰雪灾害应急指挥部人士,在短暂的通话中说,他们正在全力组织抢修。但由于冰雪天气持续加剧,大多数地区的水电供应仍难以得到有效恢复。断电和通讯受到阻碍,进而对指挥救急和组织协调造成困难。
  由于断水断电,郴州市民目前大多信息闭塞,惟一知晓外界信息的途径,就是政府发布的手机短信和天气预报。但手机储电毕竟有限,一旦电池用完又无法及时充电,市民获取信息将更为困难。目前,只有电信固话仍保持通畅。
  物资供应的紧缺也成为郴州目前面临的难题,物价持续上涨且增幅不断加大。在菜市场,芹菜、蒜苗、白菜、活鸡、活鸭等十分走俏。其中,白菜价格已经升到每斤3元。尽管如此,购买者依然如潮,并且排起了很长的队伍。“这种天气,白菜最好保存,同时也好配菜,所以要多买一点儿。”家住苏仙岭管理处家属区的刘女士,买了满满两袋的白菜。
  郴州物价部门人士表示,随着107国道、京珠高速和铁路全线贯通,紧缺的各类菜品会有后续供应,但菜价短期内不会大幅度下降。
  目前,郴州市电力系统5000多名干部职工,已全部奔赴抢险抢修第一线,24小时人工除冰。发稿前,郴电国际郴州分公司表示,今日正在准备接通郴州电业局110千伏塘高线路,但难度很大。如果接线成功,郴州市城区大部分居民生活用电可望恢复供应。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郴州地区因抗冰抢修,已有两名电力员工殉职,100余人不同程度受伤。电网除冰的主要方式,还是靠电工冒着生命危险爬杆和爬塔,一锤锤、一棒棒进行。
  据了解,在湖南电网发生冰灾之初,由于冰层厚度有限,郴州和衡阳等地电力部门,采用人为制造短路的办法,使电线升温,去掉覆冰。但随着冰冻越来越严重,看似“原始”的人工除冰,已成为最有效的办法。此外,武警战士用军用冲锋枪点射除冰,作为特殊情况下针对特定冰情的办法,目前也已大规模使用。除上述三种方法外,目前郴州当地还没有找到更为有效的办法。■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