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江西电网雪上加霜 抚州沦为黑暗之城

2008年02月02日 14:20 来源于 caijing
在这次雪灾中,抚州已不止一次遭遇全城大停电,江西11个地级市的电网全部遭遇重大事故


 
  本就脆弱不堪的江西电网再度受到重创,该省的抚州市沦为“电力孤岛”。
  2月1日晚上7时许,抚州邮政员工樊俊英小心翼翼地行进在上班途中,所经之处是一片黑暗。
  当天下午5时49分,抚州电网与主网相连的最后一条命脉——220千伏临石线——出现故障,全城停电。经过抢修,抚州电网于当晚9时22分初步恢复送电,但到了2月2日凌晨1时30分,这条命脉再次出现故障,抚州重新陷入黑暗之中。截至2月2日下午1时,抚州电网尚未恢复送电。
  在这次雪灾中,抚州已不止一次遭遇全城大停电。据《抚州日报》报道,自1月27日以来,外界向抚州电网输电的三条220千伏接入线路,即临丰线、贵里线和临石线,皆因覆冰严重而相继发生故障。1月29日上午11时许,三条线路全部崩溃,导致城区全面停电。直到1月30日凌晨5时许,全市才逐步恢复供电。
  蜡烛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紧俏商品。樊俊英说,平时几毛钱一支的蜡烛,已经卖出10元一支的高价,而且还很难买到。
  在抚州市区,停电往往伴随着停水。这些天来,这座城市的居民不得不经常面对既没电、又没水的生活。
  与市区相比,抚州其他地区居民所处的状况更加糟糕。据了解,一些县乡已经持续停电数天。
  除抚州电网外,江西省内其他市县的供电形势也极为严峻。
  2月1日早晨6时许,赣州电网连接主网的最后一条220千伏线路中断,赣州成为又一座“电力孤岛”,仅靠当地小水电维持用电,用电缺口高达90%。
  2月1日晚上10时许,龟峰至上饶的一条220千伏线路出现断电。至此,江西11个地级市的电网在这次雪灾中全部遭遇重大事故。
  1月31日至2月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贺国强,奔赴江西电网九江抗冰抢险现场和江西省电力调度中心,考察抗冰救灾保供电工作。江西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毛日峰对贺国强表示,决心争取在春节前完成220千伏网架的抢修工作,“让全省过一个亮堂的春节”。
  来自江西省气象台的消息表明,1月31日晚至2月2日晨,江西省的抚州、鹰潭、南昌等69个县市普遍出现降雪天气。这期间,共有44个县市出现电线结冰,其中16个县市电线结冰超过十毫米,井冈山的最大结冰厚度达到43毫米,而抚州达到32毫米。
  新出现的电线结冰以及由此引发的新事故,无疑给江西全省过上亮堂春节的愿望蒙上了阴影。■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