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新路径

2008年02月03日 21:01 来源于 caijing
上海“两会”期间,围绕经济转型、金融中心建设、国资整合方向等重大事项,各方当事者只言片语之间,已透露出未来发展的大致方向

上海“两会”期间,围绕经济转型、金融中心建设、国资整合方向等重大事项,各方当事者只言片语之间,已透露出未来发展的大致方向

  1月31日,大雪初霁。上海市十三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落下帷幕。下午4时,友谊会堂宴会厅灯火通明,上海市政府新领导班子在中外记者面前集体亮相。
  在连任上海市长的韩正身后,八位副市长中出现了五张新面孔。其中备受外界关注者,包括由中国证监会第一副主席调任上海的屠光绍、由央企宝钢集团董事长转入政坛的艾宝俊。
  “新任多于连任,是本届班子的一个特点。”韩正说。
  2006年上海社保案以来,久违多年的干部流动重现上海政坛。2007年,习近平与俞正声先后调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同期,上海本地干部多有“外调”,如原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部长姜斯宪调任海南省副省长,原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熊建平调任天津市副市长,原中共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杜家毫调任黑龙江省副省长等。
  人事初定,鼎新待举。此次上海“两会”期间,围绕经济转型、金融中心建设、国资整合方向等重大事项,各方当事者只言片语之间,已透露出未来发展的大致方向。
 
“起吊机经济”待转型
  此次人代会上,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指出,上海的信息服务业不如北京,民营的高科技产业不如深圳。这番言论,被认为意在“点醒”沉醉于眼前经济高速增长中的干部。
  “上海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主导的投资结构还在继续强化,产业投资、非国有经济及民间投资不足状况仍未改观。” 上海政协在发给本届委员的《上海2007年经济运行状况评估》中亦有此警告。
  长期以来,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令上海实现了连年增长。这种被喻为“起吊机经济”的增长方式,与无所不在的强势政府相表里,目前亟待转型。
  市政府在人大的工作报告显示,过去五年中,上海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达12.6%,2007年预计达到1.2万亿元。但专家们从中读出喜中之忧:直到2007年,上海投资结构中的“起吊机”成分仍有大幅扩张之势。当年前11个月,上海城市基础建设投资与建设改造投资分别增长28.8%与19.9%,均有较大幅度提高。与此相对,非国有经济投资与民间投资仅增长4.1%和5.1%,反有下降趋势。
  1月27日,俞正声在上海政协讲话时,把上海如何实现经济转型,发展现代服务业,当作自己的第一课题。
  转型之难亦有目共睹。放弃传统产业,上海经济是否会出现“空心化”从而迅速滑落?这种担忧,使上海多年来在产业调整上进退维谷。早在2000年,第三产业占上海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超过50%,至今徘徊难进。在此期间,上海并未放弃与长三角各大城市共同角逐第二产业项目。
  这种担忧的背后,是上海新兴服务业与高端服务业的发展速度低于预期。有关专家把其原因归结为 “固步自封,重自我服务,缺乏走出上海闯天下的胆略及配套政策”。
  俞正声坦言:“上海必须解决一系列的问题,必须在制度创新、思想解放上解决一系列的问题,才可以保持这种发展态势,否则就要落后。”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