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PPI随全球同步攀升

2008年02月18日 18:25 来源于 caijing
1月PPI同比上涨6.1%,这是雨雪灾害影响食品供应和生产资料运输,以及国际商品和能源价格高企共同作用结果

  中国1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1%,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8.9%。
  国家统计局2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工业品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5%,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6%。
  中国1月PPI涨幅高于市场预计的5.7%。摩根士丹利认为,这一涨幅主要是中国雨雪灾害影响食品供应和生产资料运输,以及国际商品和能源价格高企的共同作用。
  去年12月中国PPI的涨幅为5.4%,全年为3.1%。
  安信证券研究员莫倩分析认为,中国1月PPI创近年来新高,主要是受全球PPI上涨影响。1月美国进口价格指数大幅上涨,日本的PPI指数也加速上扬。因中国生产资料价格中绝大多数商品是可贸易的,而可贸易商品价格是在全球范围内决定。
  虽然美国次贷危机有可能引致中国外部需求减弱,但1月的对外贸易数据显示,中国进出口依然保持较高增长速度。据海关总署2月15日发布的统计数据,1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7.1%,实现贸易顺差194.9亿美元,同比增长22.6%。中欧双边贸易总额同比增长30.1%,中美双边贸易总值同比增长12.2%,与印度双边贸易总值增长76.7%。
   “对欧洲和新兴经济体的出口更是远超市场预期。”莫倩说,中国1月对欧洲和新兴经济体出口增速比较高,但对美国出口增速回落。显示尽管美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对其他地区的出口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美国增速回落的影响。
  生产资料出厂价格上涨除受外部影响,也和1月的雪灾有关。1月中国生产资料出厂价格上涨较多的是煤炭和黑色金属,原油、化工的上涨比较温和。煤炭价格上涨一定程度上和雪灾有关。
  和1月生产资料出厂价格的明显上涨相比,生活资料出厂价格的上涨要更快一点。但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占PPI的比重略低一点,1月影响PPI 0.3个百分点左右,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影响PPI 大约0.4个百分点左右。
  莫倩说,生活资料出厂价格的上涨,和春节因素和雪灾带来的价格上涨有关,这种短期因素的影响在2月以后难以维持,“但生活资料出厂价格还会继续往上走。”
  与PPI走高相伴随,经济学家预测,中国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超7%,甚至有望达到7.5%的近11年新高。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