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科技部推新项目 试填城乡信息鸿沟

2008年02月21日 21:38 来源于 caijing
全国“科技特派员”已达5万人,2008年将增加到10万人

全国“科技特派员”已达5万人,2008年将增加10万人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农村信息化国际研讨会上,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表示,中国已找到了填平城乡数字鸿沟的“钥匙”,8亿农民生产生活有望因此“鱼跃龙门”。
  2月19日-20日,中国农村信息化国际研讨会在广西北海市召开,来自国内18个省份的代表,来自美国得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以及孟加拉国、卢旺达以及多家驻华国际组织的代表,约15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研讨会主题,是探讨如何将现代信息化技术向中国广大农村实施全方位有效渗透。据中国农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原所长梅方权教授称,中国目前使用互联网的农村用户仅占1%左右,只有城市用户的10%,农村计算机普及率也仅为城市的10%以下。

科技特派员创业制度

  刘燕华所指的“钥匙”,是中国科技部、商务部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于2006年9月联合推出的“中国农村地区创新型可持续科技减贫项目”(下称创新科技减贫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运作资金为740万美元,其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提供148万美元、芬兰造纸企业斯道拉恩索提供52万美元、科技部提供540万美元。目前这一为期四年的项目已推进了将近三分之一。
  该项目的核心创新手段,是名为“科技特派员”的创业制度,即由政府推出特殊用人政策,从现有机关行政单位中选派技术特派人员下乡,结合当地种养大户,将技术、资金、经营理念带给农民,和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允许特派员和农户分享科技推广收益。
  据悉,这一制度获得中国人事部、信息产业部政策配套,目前已在包括广西在内的15个省份乡村展现其突出成效。
  刘燕华称,创新科技减贫项目是科技部继“星火计划”“火炬计划”“863计划”之后推出的又一具深远影响的创业型农业科技推送举措。
  北海合浦县石湾镇是科技特派员信息化平台一个观察点,由技术人员为农户提供了农业气象、病虫害测报、价格行情、市场动态、供求信息等服务,通过农业科技信息110服务站、石湾农产品流通协会、“三农”网络信息服务、“966118”热线电话服务、“农信通”短信息服务等方式,解决全镇种植户在产、销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其辐射及示范作用突出。
  合浦县无公害蔬协会长李桂任介绍,石湾模式是“协会+特派员+农户”,由科技特派员组建农产品流通协会,产前向农民提供科研种子,产后代理销售农民产品,从收购额度中提取3%作为协会经营活动费用,一年结算一次,滚动发展。技术链延伸带动产业链、价值链,科技、人才、资金几个关键要素得到整合,今后争取进化到“公司(或专业合作社)+特派员+农户”模式,实现十七大“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战略目标。
  北海科技局副书记唐德坚表示,特派员创业行动主要是政府推动、双向选择、市场运作。北海目前共有科技特派员50人,其中20人为北海市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从农业局、科技局等多个部门抽调出来脱产运作,另外30人为当地种养大户。对特派人员实行“三保两优先”政策,即保证国家干部身份,编制、工资和福利待遇和工作岗位不变,在晋升职务和评优评先上优先考虑。特派员签订两年创业合同协议,期满后可以重新回原单位上班,也可以申请续约继续开展创业活动;对广大农户,限定特派员5%利润分成上限,避免农民利益不当受损。
  据了解,目前全国科技特派员已有5万人,全国15个省份约54万农民接受了特派员技术培训。2008年特派员拟增加到10万人,将“信息、技术下乡”辐射范围扩展全国。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