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许霆案重审

2008年02月22日 22:09 来源于 caijing
许霆ATM恶意取款被判无期案,22日在广州中院重审。控辩双方激辩,律师仍做无罪辩护,当庭未判

许霆ATM恶意取款被判无期一案,22日在广州市中院重审。控辩双方再次激辩,律师仍做无罪辩护,当庭未宣判

  
两年前,为了省下两元的跨行手续费,外来打工者许霆步行半小时,舍近求远去广州商业银行的自动取款机(ATM)取款,自此便陷入扭转其命运的旋涡,引起的风波至今仍未平息。
  2008年2月22日上午,各方关注的许霆ATM恶意取款被判无期徒刑一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审理。控辩双方就许霆是否构成盗窃罪,再次展开激烈辩论。全部庭审历时四个半小时,当庭没有宣判。
  据广州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称,2006年4月21日22时许,被告人许霆及其同事郭安山(另案处理,因有自首情节且退赔全部赃款,郭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在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平云路的广州市商业银行ATM上取款。许无意中发现该机器存在系统错误,当时他的存款卡中余额仅有170多元,但每次操作取款却可以吐出1000元,于是许、郭两人当晚分别在该机上进行操作,许个人分两次共进行了171笔操作,提走17.5万元;而郭当晚及次日上午分别以本名及用假身份办来的借记卡共提走1.8万元。
  2007年4月24日,许霆辞去其在广州的工作,携款潜逃。就在许霆离开广州的同时,银行发现了ATM故障,并通过提款记录查到了许霆,向公安机关报案。2007年5月22日,许霆在陕西宝鸡火车站被捕归案。2007年11月29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盗窃罪判处许霆无期徒刑。
  许霆案经媒体报道后,引起舆论广泛关注。2007年12月17日,首次报道此案的《男子趁ATM机出错提款171次后潜逃被判无期》一文被各大网站高高挂起,其中新浪网当天的评论就超过了1万条。12月23日,北大、清华、华南理工的五名法学专家在广州就许霆案展开专门商讨,与会专家基本倾向于该案“一审量刑过重”,并指银行滥用公众权力。2007年12月25日,许霆辩护律师吴义春在新浪网上开博客,将案件最新进展一一披露。作为人民法院机关报的《人民法院报》也连续发表多篇评论文章分析此案。
  2008年1月14日,广东省高院以事实不清为由将该案发回重审。许霆案此时越发引得媒体关注。今日许霆案重审开庭,到场旁听的全国媒体约有30余家,加之踊跃而来旁听的市民及学生,使得本属广州中院容量较大的刑二审判庭的旁听证仅五分钟便发放完毕。
  今天庭审中,控辩双方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展开辩论:许霆的行为是否仅属于民法“不当得利”,而非刑法所应调整对象;许霆案过于离奇,属小概率事件,是否应受刑法规制;许是否构成自首情节;许从ATM取款是否构成盗窃行为要件所需的“秘密窃取”;由于许行为缘于该ATM系统升级产生的错误,现由该ATM产生的原始数据是否有效;ATM是否属于相关司法解释中的金融机构等。
  许的律师坚持为许做无罪辩护,而检方也一一反击,称许的行为已构成盗窃罪中的盗窃金融行为。控辩双方的激烈交锋,使得庭审气氛颇为紧张。当许霆的辩护律师戏称应把ATM也列为被告时,主审法官予以驳斥,要求其紧扣事实本身,不要离题过远,并当庭多次警告律师,遵守职业规范,不应将此事过大地渲染。
  身穿1866号囚衣的许霆本人也积极自辩,称与同案犯相比,量刑明显过当。许霆在最后陈述阶段表示,承认自己的确有错,“我不该有贪念,但我更希望银行自身能够提高服务,不要让更多的人陷入我这样的困境。”
  许霆最后表示,他希望能得到一场仁慈的审判。已经为许霆案四上广州的许霆之父许彩亮,在开庭前则对记者说,他希望许霆的案子能让中国的法律作出相应修改。“我已经把儿子当成一个‘牺牲品’了。我问过律师,这条法律就算现在修改了,也不能用到我儿子的案件上了。”
  还获悉,在近期召开的广东省及广州市两会上,许霆案成为了与会者热议的话题。2月18日,广州市中院院长吴树坚认为,“许霆ATM取款案”这类引起社会争议的新型案件,有利于法制的完善,“这个案子之所以引起争议,主要是因为案件本身的‘奇特性’。换个角度看,这类新型案件的审判工作,对推动我国的法制完善具有积极的作用。”
  此前的1月17日,时任广东省高院院长的吕伯涛表示,要看到许霆案的特殊性,广东省高院发回重审就是为了让大家更慎重地来研究这个问题,让这个案子判得合法、合情又合理,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所以,我很理解一审法院在处理这个问题时的难处”,吕伯涛说,“这个案子确实有很多的特殊性。”
  1月21日,时任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的张学军表示,银行对取款机的监管存在漏洞,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会让广州市检察院对此进行了解,如果存在失职渎职的情况,就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但是这并不等于,允许被告人利用这个漏洞多次窃取银行的钱财”。而广东省常务副省长黄龙云在1月23日听取两院工作报告时也表示,广东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将会有大量类似许霆案的新型案件发生,希望两院对弱势群体的审判要慎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