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吴建民回应“穗春运”之争,称讨论有利进步

2008年03月02日 22:21 来源于 caijing
回应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批评铁道部风波,称政协委员有权批评政府机关工作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首场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十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吴建民,在回答有关“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锡龄批评铁道部”风波时表示,政协委员有权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
  吴建民表示,他看到了有关报道(“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锡龄批评铁道部”),了解到了各界对这一事件的不同看法。他认为,多一些公开、理性的讨论,是社会发展进步的表现。
  吴建民援引了政协章程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的有关表述,称政协委员有权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希望各级政府能认真倾听来自政协的批评和建议,自觉接受民主监督。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发布于2006年2月8日,是中央首次以“意见”形式明确人民政协工作的内容、形式和要求。其第三条明确,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内容,包括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等四大项;监督的形式包括委员通过大会发言或其他形式提出批评、建议等。
  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倾听,来自人民政协的批评和建议,并对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提出了具体要求。
  吴建民表示,部分委员已就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提高抗灾应急能力、恢复灾区重建等问题,向大会提交了提案。
  2008年1月中下旬,中国南方发生持续冰雨雪灾害。春节前夕,广州火车站一度滞留旅客数十万人,城市应急机制和公共安全面临巨大压力。
  据《新快报》报道,2月17日广州市政协会议小组讨论中,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锡龄对铁道部提出了严厉批评,指其处置不当、应急不力、沟通不畅。2月19日,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接受人民网采访,高调逐条给予了反驳。
  吴建民同时回应了境外记者,有关中国是否将废除独生子女政策的问题,称是否需要对政策进行调整,有关部门正在考虑。■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