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政协主席团名单解读

2008年03月04日 11:26 来源于 caijing
依以往惯例,包括主席、副主席等在内的新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大部分成员都将从主席团中产生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3月2日下午举行预备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主席团成员。主席团的产生,意味着政协人事更加明朗。依以往惯例,新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大部分成员都将从主席团中产生,包括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等在内。
  在总数325人的名单中,新面孔占七成。其中不乏现任和已卸任的党政高官,如十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书记王刚,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十届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钱运录,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少华,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李德洙,人事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季允石,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新华社社长田聪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显政,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朱维群,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欧阳淞,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孙淦,中央编译局局长韦建桦,前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前国家外专局局长万学远,前国家工商总局局长王众孚,前科技部长徐冠华,前司法部长张福森,前卫生部长张文康,前电监会主席柴松岳,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已,前国家气象局局长秦大河,前国新办主任赵启正等。
  民主党派中,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常务副主席张梅颖,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常务副主席张榕明,以及民革常务副主席厉无畏、民进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农工党常务副主席陈宗兴、九三学社常务副主席陈抗甫等,也都是主席团成员。
  多位“红色后代”也入选主席团,如邓小平的长子、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开国元帅兼外长陈毅之子、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的长子、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胡德平;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之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万季飞。
  主席团中还有许多专家委员,如刚就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的科学家陈章良,中国研究杂交水稻的创始人、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原同济大学校长、汽车领域专家、现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以及经济学家厉以宁等。
  主席团中社会名人云集,如主持设计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中国作协一级美术师韩美林,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靳尚谊,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和画家、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冯骥才,著名相声演员冯巩,著名电影演员李羚等。
  民族宗教界在主席团里拥有代表性,五大宗教均有负责人入选,如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佛教协会会长一诚、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刘柏年、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陈广元、基督教协会会长高峰。
  在民族分布上,主席团成员有来自维吾尔、藏、回、蒙古等18个少数民族的委员。
  港人也成为主席团中最大的一个“方阵”,包括董建华、许仕仁、陈永棋、郭炳湘、戴德丰、洪祖杭、郑家纯、徐展堂、梁振英、何柱国、余国春、吴光正、李泽钜、杨孙西、刘汉铨、伍淑清等港区政协委员均入选。港澳人士所熟知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兼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廖晖、港澳办常务副主任陈佐洱、中央驻港联络办副主任黎桂康、中央驻澳门联络办副主任徐泽等也在其中。
  在当日通过的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中,现任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位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书记王刚。此后还有廖晖、阿沛·阿旺晋美、帕巴拉·格列朗杰、马万祺、白立忱、陈奎元、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李兆焯、黄孟复、董建华、张梅颖、张榕明等。他们均是十届政协副主席。根据以往记录,全国政协每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均会当选为新一届政协主席或副主席。■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