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缅怀“老面孔”

2008年03月05日 09:12 来源于 caijing
“人大工作一是立法,二是监督;做人大代表,重在尽心”

“人大工作一是立法,二是监督;做人大代表,重在尽心”

  倏忽五载,又到换届之年。
  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总数为2987名,为30年来最多的一届。自3月2日起,各代表团陆续抵京进入驻地。北京饭店、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京西宾馆、国谊宾馆、北京会议中心等14个宾馆再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驻地,成为媒体记者蜂拥的场所,尤其是未办上会记者证的记者们,无法进入会场,只能到驻地约见代表进行访谈。
  五年前的十届人大,2984名代表中新当选代表为2100多人,占总人数七成以上。而本届人大,尽管官方尚未公布新当选人数比例,但记者根据代表名单初步统计,新面孔应该不低于三分之二。
  那些因换届而未能连任的代表,有很多曾经是被媒体高度关注过的新闻人物。如原江苏代表团姜德明代表,九届、十届都是全国人大代表,其十年任期内,总计提出议案180件,建议16件,几乎每一件都关乎国计民生,是当之无愧的“议案大王”,而他本人不过是江苏省一个普通的农民。“我是一个人民的代表,所以凡是人民关心的,我们做代表都要关注。要尽量地把大家的意见带上来。”这是姜德明当年最常说的一句话。 
  未连任的代表还有原山东代表团王全杰代表,他是烟台大学的教授,在2005年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和2007年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他与其他数十位人大代表两次提出了“关于建立党政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的议案和建议,受到各界的关注和官方的重视。王全杰曾经对媒体作出承诺:“我若连任,还提领导干部公示财产”,并为连任重提该项议案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但2007年11月,王全杰被告知,他不再被提名为连任候选人。王全杰在博客中写道:“本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但我的使命和承诺却未兑现,这使我寝食难安,欲罢不忍。”
  未连任的代表还有很多,很多人都曾经因为他们的仗义执言、积极发挥代表职责,给各界留下了深刻印象。
  “其实谁是人大代表并不重要,关键是要让代表更大发挥作用。”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委员应松年,本届也不再担当代表职责。作为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的教授、全国行政法学界的权威,他曾经在诸多立法和监督工作中发挥着作用。已经72岁的应松年说,他希望更多年轻人成为代表后,能继续发挥好作用,“人大工作,一是立法,二是监督;做人大代表,重在尽心。”
  据记者了解,应松年在任期内提出的制定《行政程序法》、修改《行政诉讼法》、修改《国家赔偿法》等议案建议,在本届人大上将有代表继续提出。而“官员财产公示”也将是本届人大备受关注的议题之一。■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