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直击台湾选举】台湾大选临近 马谢激辩两岸政策

2008年03月10日 19:16 来源于 caijing
这是台湾大选前最后一次公开辩论,会后电话投票,马英九的支持度高于谢长廷1.6倍

  台湾大选即将于3月22日举行,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和民进党候选人谢长廷于3月9日进行了最后一次电视辩论会,辩论的主要战场围绕他们的两岸政策方针、整治贪腐和振兴经济的政纲。
  会后主办单位进行电话投票,马英九的支持度高于谢长廷1.6倍,有台湾“立委”认为,基本上胜负已分。
  辩论会由台湾的主要媒体合办,包括公共电视台、中央通讯社、中国时报、自由时报、联合报、苹果日报等。整个辩论会历时两小时,分候选人个人演讲,媒体提问、交互对质和个人结论四部分。
  这是两位候选人第二次、亦是选举前最后一次的公开辩论交锋。和第一次比较,火药味明显较浓,并互相攻击对方过去的政治缺失。
  如马英九质问谢长廷,为何他当“行政院长”的11个月间,支持率跌至22%,成为民进党执政以来最差的“行政院长”;谢长廷立刻回敬说,马英九在任台北市长期间,居民的市政满意度连降八级,而且马更是首位被起诉贪污的市长和“总统候选人”,还敢说自已清廉。
  辩论会的焦点,主要落在两岸议题上。马英九政纲中主张台湾和大陆在经济上多合作。谢长廷则认为,马英九实际上是主张两岸共同市场,并会引入大陆劳工,这会对台湾本土的经济、农业、劳工、中小企业造成沉重打击,谢更企图混淆视听,指不妨进行“两岸共同市场”公投,赞成的就投票给马英九,不赞成就投给他,以激起台湾民众反抗情绪。
  不过,其后马英九解释说,大陆政策只是他经济政策的重要一环。他的经济政策主轴是把台湾跟全球连结,将来会跟美国、日本、韩国、东盟、大陆签订自由贸易协议,大陆政策只是其中一环,而非全部。
  马英九又反驳,谢长廷只是将精力放于文字上,却没有在政策性辩论上下工夫,是不够宏观的候选人。
  另外,马英九又狠批八年前民进党陈水扁执政后,台湾经历60年来第一次经济负增长,经济增长率负2.18%,下乡时有位乡亲告诉他,民进党是 “一不四没有” ,即“不会治国,没有政绩、没有人才、没有担当、没有操守”,他认为民进党八年来真正对不起台湾人民,应公开道歉。
  谢长廷贯彻他的选战策略,决心和陈水扁划清界线,强调陈水扁卸任后, “陈水扁的时代就结束”,过去的挺扁、反扁争斗,应该结束,他将会是全新的领导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