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大卫生部”渐行渐近

2008年03月11日 10:00 来源于 caijing
“大卫生部”组建方案已获国务院原则性通过,将成为医、药、食品和公共卫生四大领域的“总管”

“大卫生部”组建方案已获国务院原则性通过,将成为医、药、食品和公共卫生四大领域的“总管”

  “大卫生部”的设想将随着新一轮医疗体制改革的展开而率先试点先行,而在上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一分为二的卫生部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又将再次合二为一。3月11日,全国人大将对包括“大卫生部”在内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草案)》进行审议。据了解,此前,该方案已获国务院会议原则性通过。
  据悉,卫生部将合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药监局)的全部职能,以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下称工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下称质检总局)等部门的部分职能,保留原有的农村合作医疗管理职能。卫生部一些部门根据该方案已开始为下一步的调整做准备。由此,卫生部将成为医、药、食品、公共卫生四大领域的总体管家。
  根据此次机构改革方案,除药监局并入卫生部,一些部门的职能也将有所调整。工商总局的原有职能中,流通领域的食品监管也将收归卫生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质检总局的食品部分职能将收归卫生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也收归卫生部。
  此次“大卫生”调整最大的就是药监局与卫生部由“分”再次走向“合”。药监局将与卫生部内部成立不久的卫生监督局合并。目前的卫生监督局下属四个处室——综合处、医政监督处、公共卫生监督处和食品化妆品卫生监督管理处。
        上一轮卫生系统的机构改革发生在1998年,由原国家经济委员会下属的国家医药管理局,合并卫生部的药政司,吸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中药的监管职能,组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成为国务院直属的主管药品监督的行政执法机构。药监局主要负责对药品以及医疗器械的研究、生产、流通、使用进行行政监督和技术监督,同时也吸收了卫生部食品部分的监督管理功能。
  但这一方案在当时即有反对声音,在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事发后再次被提上日程。
  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列席全国人大会议时表示,药监局合并到卫生部以后,其作为监管部门的相对独立性仍会保持。他认为,卫生部合并药监局,使医药统一到大卫生的体制下,对改善和协调医疗和医药的关系大有裨益。药监局局长邵明立也在列席人大开幕式时称,医药合并的“大卫生部”制改革,将更有利于药品在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的安全保障,有利于医疗卫生改革,他本人非常赞同。
  另据了解,之所以将“大卫生部”作为先行试点进行,主要因为医改已迫在眉睫。
  药监局自成立以来一直为副部级单位,并入卫生部后将不会改变。对于双方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如何确保各自职能的有效发挥。陈竺强调,合并后的医药监管工作权责,应该继续保持其与医疗活动的相对独立性,形成相互的制约,保证药品安全,维护民众的利益。
  有专家呼吁,机构调整除了组织形式的改变,其改革重心在于如何确定“大部门体制”中的决策机制、协调机制,如何强化大部门的监督机制和问责机制等。■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