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王梦恕:中国应慎上磁悬浮项目

2008年03月13日 22:31 来源于 caijing
在安全、可靠、适用及经济性各方面,磁悬浮和商业化要求之间均有距离

王梦恕院士表示,

  现年69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代表王梦恕,3月12日在京接受专访时重申,无论从安全、可靠、适用性还是经济性上来说,磁悬浮与一种成熟的商业交通工具仍有距离。
  在此次“两会”上,王梦恕一下子提交了六个议案和建议,涉及民生科技、农村教师素质以及废旧家电回收等各个方面。但这位北方交通大学的教授,最关注的还是磁悬浮问题。在中国,王一直是磁悬浮技术坚定的反对者之一。他曾不止一次地公开表示,“磁悬浮就是一个‘交通玩具’。”
  2002年12月31日,长约30公里的全球首条商用高速磁悬浮线路——上海浦东至虹桥机场线投入运营,列车每日往返于浦东国际机场与地铁龙阳路站之间。
  在上海磁悬浮的示范效应下,拟议中的京沪高铁、沪杭高铁项目采用磁悬浮技术呼声也一度高涨。2004年1月7日,国务院讨论并通过《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磁悬浮被京沪高铁弃用。两年后的3月13日,沪杭磁悬浮交通项目被国务院批准。该项目原计划2008年建成,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投入运营。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沪杭磁悬浮尚未开工建设。
  王梦恕指出,安全运营的基本条件是制动力强,这可防止追尾以及撞车事故的发生。目前,磁悬浮列车克服动能而迅速减速甚至停车的功能很差。2007年,在德国磁浮试验线上,就发生了一辆抢修车被一辆运行车撞击的事故,造成车上29人中的25人当场死亡,4人重伤。
  此前,2006年8月,上海也发生了磁悬浮列车行驶中突然着火的事件。
  而在经济性方面,他强调,磁悬浮的建造成本比轮轨建设成本高出一倍以上,运营成本更高,根本不象之前一些人所宣称的那样比轮轨低。
  已建成并投入运行的上海试验线,累计总投资高达110亿元。即使按每天1200人次,每张票价300元计算,也要100多年才能收回成本。更何况,现在的运量和票价都远远低于这个水平。
  上海市公布的沪杭磁悬浮最新优化方案则显示,仅35公里的上海磁浮机场线路,其预算造价已高达204亿元,折合每公里造价为5.84亿元,远高于之前宣称的每公里2亿元的价格。
  至于可能的维修费用,更是难以控制。王梦恕介绍,影响磁悬浮寿命的因素太多,尤其长定子的绕组线圈和铁蕊长年裸露在外,铁蕊锈蚀绕组已是非常突出的问题,许多进电开关也面临着气候的影响。实际上,上海磁悬浮试验线运营至今,仅更换线圈和换触头,就已经花费了1.2亿欧元。
  此外,在王梦恕看来,磁悬浮的气动噪声和电磁辐射,对环境和人体的影响也不可小觑。
  虽然身为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隧道中心主任,但王梦恕否认反对磁悬浮技术是从铁道部自身利益出发。
  “即使铁道部赞成修磁悬浮,我也会反对的。”他对记者强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