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曹建明为新中国最年轻总检察长

2008年03月16日 21:20 来源于 caijing
14年前曾与王沪宁、陈竺、余秋雨等同时入选上海十大高教精英



  3月1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六次全体会议选举53岁的曹建明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是新中国第八位“高检”检察长,也是当选时最年轻的一位。
  据历史资料,1954年一届全国人大选举时年56岁的张鼎丞为新中国第一任“高检”检察长,此后,张鼎丞连任三届“高检”检察长,直至“文革”时期中断;1978年,77岁的黄火青成为新中国第二位“高检”检察长,在任期间,主持了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起诉工作;1983年六届全国人大选举时年69岁的杨易辰为“高检”检察长;1988年七届全国人大,时年71岁的刘复之出任“高检”检察长;1993年八届全国人大,时年61岁的张思卿出任“高检”检察长;1998年九届全国人大,时年66岁的韩杼滨出任“高检”检察长;2003年十届全国人大,时年65岁的贾春旺出任“高检”检察长。
  此次当选“高检”检察长的53岁的曹建明,是新中国第八位“高检”检察长,也是当选时最年轻的一位。1994年曹建明任华东政法学院国际法系主任时,曾当选上海十大高教精英,当时给他的评语是“积极参与国家立法,在土地批租、产品责任、外商投资、关贸总协定和市场经济立法等领域有较深的研究,成为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青年法学家”。
  当年同时入选上海十大高教精英的,还有现任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当时他是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是当时中国政治学科中最年轻的学科带头人;现任卫生部部长陈竺,时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临床分子生物学中心实验室主任,实现了中国医学生物学领域中人类新基因克隆“零”的突破;活跃于当今文化界的著名学者、戏剧理论家余秋雨,时任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仅上世纪80年代以来出版的学术论著、论文就达250余万字之多。
  1995年,曹建明还当选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
  曹建明也是多次“走进中南海”的学者之一,1994年中共中央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曹建明向江泽民、乔石、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与中共中央政治局、书记处和国务院的领导同志作了第一讲:国际商贸法律制度及其关贸总协定。
  1995年5月,中共中央举办第七次法制讲座,当时已任华东政法学院院长的曹建明再次向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作了《金融安全与法制建设》的讲座。
  1999年,曹建明调入北京,出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  吴鹏)
  
曹建明简历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