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一届国务院领导成员仅两人续任

2008年03月17日 17:37 来源于 caijing
与上一届相比,本届国务院领导成员的构成有一些细微变化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1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会议根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提名,决定了新一届国务院组成人员。在五年前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决定的国务院十位领导成员(含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中,仅总理温家宝、副总理回良玉获得续任,其他八人全部换了新面孔。
  新一届国务院的四位副总理分别是:李克强、回良玉、张德江、王岐山;五位国务委员分别是:刘延东、梁光烈、马凯、孟建柱、戴秉国。其中,梁光烈兼任国防部部长、马凯兼任国务院秘书长、孟建柱兼任公安部部长。
  而上一届国务院的四位副总理分别是:黄菊、吴仪、曾培炎、回良玉。其中,黄菊在届内病逝,吴仪、曾培炎届龄退休。上一届国务院的五位国务委员分别是:周永康、曹刚川、唐家璇、华建敏、陈至立。其中,周永康兼任公安部部长、曹刚川兼任国防部部长、华建敏兼任国务院秘书长。目前,周永康已升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曹刚川、唐家璇届龄退休,华建敏、陈至立已升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本届国务院领导成员的构成延续了上一届的一些特点,如排名第一的国务委员仍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上届是周永康,本届是刘延东;部分国务委员还兼任一些部的部长等。但也有一些细微变化,一是少数民族成员多了一人,即原任中央外办主任、外交部副部长的戴秉国(土家族),而上届领导成员中只有回良玉一人是少数民族,回良玉系回族;二是女性成员减少了一名,上届有吴仪、陈至立,本届则只有刘延东一人出任国务委员,且无女性副总理;三是从副总理的排名上,上届排名第四的副总理回良玉,在本届副总理中排名第二,提前了两位;四是本届四位副总理均任过地方党政一把手,而上届四位副总理中,除黄菊、回良玉曾任过地方党政一把手外,吴仪仅任过北京市副市长,曾培炎则无地方从政经历。■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