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刘延东、梁光烈、马凯、孟建柱、戴秉国任国务委员

2008年03月17日 18:37 来源于 caijing
刘延东为其中惟一女性,61岁的孟建柱在五人中年龄最小

  根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提名,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3月17日经投票表决,决定刘延东、梁光烈、马凯、孟建柱、戴秉国为国务委员。
  刘延东为其中惟一女性,现年63岁,法学博士。刘延东早年曾在唐山开平化工厂、北京化工实验厂工作,1982年起在共青团中央系统工作了近十年,历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常务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主席等职。
  刘延东1998年起先后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部长,并于2003年起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延东是中共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1940年12月出生的梁光烈,是五人中年龄最大的,在职大专学历,上将军衔。梁光烈入伍时为陆军第一军一名普通战士,历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沈阳军区司令员、南京军区司令员、中央军委委员兼解放军总参谋长等职,是中共第十三届、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
  马凯现年62岁,1982年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系研究生毕业。马凯早年曾为北京市第四中学教师,后在北京市体改办、物价局、国家物价局等单位任领导工作,1993年6月起先后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副秘书长等职,2003年3月起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是中共第十六届、第十七届中央委员。
  1947年7月出生的孟建柱在五人中年龄最小,197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高级经济师。孟建柱早年在上海市前卫农场工作多年,历任中共川沙县委书记,嘉定县委书记,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副市长、市委副书记等职。2001年4月,孟建柱离开上海,至江西省任省委书记,并于2006年连任。2007年10月被任命为公安部部长。
  戴秉国1941年3月生,贵州省人,四川大学毕业。戴秉国1966年进入外交部后长期在苏欧司工作,期间曾于1969年至1973年赴苏任驻苏大使随员;离开苏欧司后,戴秉国曾任驻匈牙利大使、外交部部长助理、外交部副部长、中联部部长等职;2003年起任负责常务工作的外交部副部长,2005年起兼任中共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是中共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