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电气原董事长王成明终审被判死缓

2008年03月20日 13:53 来源于 caijing
上诉请求被驳回,同案犯严金宝被判处无期徒刑,陆天明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王成明

  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原董事长王成明等人的上诉请求终被驳回,王成明终审仍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3月20日上午,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向王成明以及另外两名共同贪污同案犯做出终审判决,驳回三人上诉请求,维持原判。
  2007年12月20日,王成明因共同贪污3亿元罪名成立,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受贿21万元罪名成立,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两罪并罚被判死缓;其共同贪污罪的同案犯,上海闵华实业联合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严金宝被判处无期徒刑、上广电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天明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现年59岁的王成明历任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副总裁,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总裁,上海广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上海社保案”案发前任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董事长。
  王成明在接受调查时主动交待了其全部受贿事实。经检察院认定共计21万元,包括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荣坤贿送的6万港元,与上海电气于2007年香港上市过程中,王成明利用职务便利,让张荣坤牟取巨额利益有关。
  其贪污罪名所涉事实则发生在王担任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广电)总裁期间,由王成明主要策划,伙同严金宝、上广电房地产公司总裁陆天明,在上海闵行区莘庄工业区一块600亩“南郊别墅”土地的转让中,大肆牟利。
  1999年前后,莘庄工业区总公司(与莘庄工业区管委会为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拿到600亩左右的一块土地,用作别墅开发(后称“南郊别墅”地块),并将该地块置入旗下的上海雅苑公司。其后,莘庄工业区决定把这块别墅用地列入招商计划,希望将其整体出让。在上述转让完成后不久,上广电房地产公司即以原价向闵华实业转让了其所持上海雅苑30%的股份,并拿回了此前投入的6000万元,以及310多万元的利息。之后,严金宝又将上海雅苑的50%股份转至王成明儿子的公司名下,但其儿子对此并不知情。
  检方称,根据2003年初的土地评估价格,南郊别墅600亩土地的评估价格已逾5亿元,而当初的转让价格仅2亿元左右,因此,王成明等人涉嫌共同贪污其间的差价3亿余元。
  据了解,此案其实与“上海社保案”无直接关系,源自王成明落马后来自闵行区的举报。虽然在案件审理过程中,王成明等人对案情事实供认不讳,但对于共同贪污罪的定性以及金额的认定一直存在很大争议。法院对于三个当事人的辩护意见也基本未予采纳。■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