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直击台湾选举】 新旧轮替

2008年03月22日 23:29 来源于 caijing
台湾第二次政党轮替,意味着民粹时代的结束



  
在3月22日选举结果揭晓后,马英九竞选总部文宣部门负责人杨渡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国民党“马萧配”的胜利表明了一个旧时代的结束和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在杨渡看来,民进党过去八年执政意味着旧时代,其特点之一是动辄以“爱台卖台”的帽子对盟友和对手加以定性,同时一朝执政,不再关心民间疾苦。其特点之二是诉诸台湾的历史悲情,不断翻出台湾历史,试图争取民心。杨渡说,“把历史悲剧消费到这个地步,非常不堪。”
  相反,国民党通过此次胜选,实现,两岸和平、开放交流、互助融合时代的开始。未来的政治风向,将以踏实政策为主。
  实际上,此次选举国民党的“马萧配”获得58.45%的得票率,以及民进党的“长昌配”获得41.55%的得票率,基本反映了年初台湾“立委”选举的基本盘走势,是在历经陈水扁八年执政后,台湾民心向背又一次的爆发。
  随着国民党上台,更加紧密的两岸经贸、人员、资本往来可期。两岸共同市场将有前景。
  选举结果对台湾岛内政治有巨大冲击作用。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宣布,将实现国亲两党的合并,在国民党大胜背景下,泛蓝整合终于得见。泛绿阵营也势必出现民进党整合其他“深绿”政党的情形。台湾两党制的轮廓得以厘清。

既往相关报道:
专题:直击台湾选举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