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交通运输部确定领导班子

2008年03月25日 17:37 来源于 caijing
李盛霖任交通运输部部长、党组书记,李家祥任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兼国家民用航空局局长

  新组建的交通运输部日前确定了主要领导成员。原交通部部长李盛霖任交通运输部部长、党组书记,原民航总局副局长、代局长李家祥出任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并兼任国家民用航空局局长。
  根据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原交通部、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国家邮政局以及建设部指导城市客运的职能进行合并,组建成立新的交通运输部。
  新组建的交通运输部于3月23日正式挂牌,是新组建的五个部委中第一个正式挂牌的部门。一位交通部内部人士说,交通运输部具体组建方案初稿将于今年6月完成。
  一位原交通部的官员说,除国家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外,未来交通运输部还将下设数个子局,分管公路、水运等工作,局长均将由副部长兼任。
  李盛霖生于1946年,曾任天津市计委主任、天津市市长、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2005年12月起,任交通部党组书记、部长,为中共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
  李家祥生于1949年11月,空军少将军衔,曾任沈阳军区空军副政委。2000年11月调任国航,任党委书记。2002年10月,民航组建三大航空运输集团后,李家祥出任重组后的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兼总裁。2004年9月,李改任中航集团总经理兼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753,上海交易所代码:601111,下称国航)董事长。2007年12月28日,出任中国民航总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同时代理民航总局局长的工作。
  此次任命的另四位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中,翁孟勇、冯正霖、徐祖远均为原交通部副部长,高宏峰为原民航总局副局长。
  此外,中央还决定,杨利民任中央纪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原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任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
  “大交通部”的组建,旨在打通多个交通领域,统筹管理,发展综合运输。但另一重要运输系统管理机构铁道部意外“保留”,被业界普遍认为是此次“大交通部”组建的最大遗憾。■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