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部长动向】张平重返发改委面临新挑战

2008年03月26日 16:21 来源于 caijing
内部转变部门职能、外部通胀形势日益严峻,是张平需要解决的两大难题

  在最近履新的多位部长中,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格外引人注目。这不仅是因为国家发改委在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中面临重大职能转变,也因为张平个人的独特经历。
  张平曾在基层、省级机关、国家部委、国务院等多个部门工作,经验非常丰富。张平1966年毕业于安徽银行学校信贷专业,中专学历一直保持至今。不过,学历并未成为张平仕途发展的掣肘。相反,长时间基层工作的经历,为张平日后任职宏观决策部门打下了坚实基础,也树立了良好政声。
  1981年,张平由基层步入省级机关,任安徽省政府办公厅调研处秘书、第二办公室主任;1985年起,先后担任安徽省计委副主任、主任,芜湖市委书记、市长,安徽省副省长、省委副书记等职。
  任职安徽期间,张平长期分管经济工作。2000年,他在安徽主持农村税费改革试点,获得成功,为这项改革在全国推广提供了重要经验。
  2005年8月,张平上调北京,担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上任伊始,他挨个走访国家发改委内的办公室,进行自我介绍。这一举动让很多习惯于部委风气的工作人员耳目一新,赞其有务实的“基层工作作风”。
  八个月后,张平调任国务院任副秘书长。
  3月1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此前,在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方案说明时,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表示,今后,国家发改委要进一步转变职能,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
  两天后,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了国务院各组成部门负责人名单,不出许多人的预期,张平重回国家发改委,担任主任。
  在3月19日召开的国家发改委主任工作交接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前任主任马凯盛赞张平“协调能力极强”,表示,在张平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期间,很多棘手事务都交由其协调处理,张平处理得很好,“令总理很满意”。
  张平则谦称,自己担任国家发改委主任还存在差距,需要不断学习提高。
  此次回归发改委,张平面临的内外挑战更加严峻。一方面,中国经济已经步入通货膨胀的上行期。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7%,创近12年来新高,“双防”形势日益严峻;另一方面,各界对国家发改委主要依靠项目审批和价格干预的调控手段也存在很大争议。在内外双重压力之下,张平所掌舵的国家发改委显然任重道远。■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