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建立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2008年04月11日 09:05 来源于 caijing
知识产权指标将纳入国民经济管理中,目标是到2020年初步达到世界知识产权强国的水平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工作办公室副秘书长武晓明表示,根据《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下称《纲要》),中国目标是2020年初步达到世界知识产权强国的水平。
  4月9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知识产权局等部门研究起草的《纲要》。武晓明在4月10日出席“2008国际贸易国际分析会”时表示,为积极推进计划的实行,《纲要》将进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相关的知识产权指标纳入国民经济管理中,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对各级领导、部门进行考核,并制定年度推进计划。
  据武晓明介绍,共有33个国家部委参与《纲要》的研究工作,最后在20个专题的基础上形成,预计《纲要》有望在5月颁布。
  武晓明称,该战略的核心是要实现国民经济从粗犷式发展向集约式发展转变,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竞争力作为发展战略的基点,以及调整结构和转变方式的中心环节,其指导思想是“激励创造、有效运用、合理保护、科学管理”。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工作办公室选择了三个重点行业进行了战略研究:发生纠纷最多的信息产业,受制国外专利最强的医药产业,以及未来最有竞争力的中药产业。
  武晓明表示,目前知识产权分散在很多部门管理,法律上不乏冲突缺位的现象,接下来将协调各个部委,把法律和制度资源重新优化配置。
  此外,知识产权战略不会仅仅是一个保护战略。武晓明称,其他国家要求我们大力实行保护战略,但是在中国申请专利的以外国人(企业)居多,过度实行保护战略,可能会更多地保护了国外企业的利益,所以应更加强调创新和企业的运用能力。
  中国并不是首个将知识产权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的国家。据武晓明介绍,美国自上世纪80年代起,就陆续采取了一系列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的重大举措,日本在2002年制定了《知识产权战略大纲》,提出“知识产权立国”的战略。
  “入世后,知识产权问题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政府层面、政治层面。” 北京务实知识产权发展中心主任程永顺说“近年来几乎每次发达国家领导人来访,都要提‘知识产权’问题。”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专利委员会常力认为,《纲要》的通过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由此产业、行业和企业层面才有可能在多个层次去实施相应的知识产权战略。根据美日两国的经验,国家战略发布之后,各个层面的知识产权发展会进入一个逐步提升的阶段。■

既往相关报道:
2008年保护知识产权行动计划发布
保护知识产权对谁有利?
最高法出台知识产权案新司法解释
曼德尔森称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正失去耐心
中国知识产权战略即将推向实施
吴仪: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