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傅成玉称中国低能源消费价格政策具阶段性

2008年04月12日 11:10 来源于 caijing
表示该政策在中国不会持续,但短期内也不会被改变

  保持较低的能源消费价格是中国目前面临的一个挑战,这一政策短期内不会改变。
  4月12日上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在出席博鳌论坛的一个名为“绿色能源:政府与企业的合作”分论坛时做出上述表示。
  傅成玉表示,国内能源消费价格问题涉及多方面,既和能源环境以及能源效率相关,又与国内通货膨胀,人民生活水平能否保持相关。
  傅成玉认为,中国还有一大批贫困阶层,中国政府在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不能仅从能源效率和安全这个角度考虑,也要把国内人民生活水平、就业水平和能源效率结合起来。
  “很便宜的能源价格会导致浪费,效率不高,但我认为这是阶段性的,”傅成玉说。他指出,这一政策在中国是不会持续的,但短期内不会采取措施改变。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磊在谈到汽车工业面对的能源挑战时认为,“控制消费是比较困难的”,要应对挑战,重要的是技术突破,如开发电动车,或是使用氢能源等。
  丁磊解释,汽车行业是能源消耗较大的一个行业,也是产生废气排放最大的行业。
  一方面,世界上的石油资源越来越少。但另一方面,汽车消费并没有停滞。目前世界汽车消费增长最快的地区是在亚洲,而在亚洲,最快的是中国。中国正以每年100万辆的速度递增。到2017年,就会超过目前消费量最大的美国。
  他认为要解决可持续发展,必须重视两个问题,一是能源,二是排放。汽车企业可以在以下三方面努力:提高能效;降低能耗;降低排放。
  “追求美好生活的热情不会因为资源的缺乏而减弱。”丁磊认为,控制消费很困难,要实现上述目标,重要的是技术突破。
  美国前总统财政顾问约翰•拉特里奇则指出,应将“能源”二字从石油和天然气的狭义概念延伸到包括人力资源、信息技术和教育在内的一切相关资源。
  拉特里奇表示,在亚洲,最大的能源机会是在农业领域,如生物燃料。他同时指出,相关的基础科研是非常重要的,但不赞成政府介入企业的研发。
  拉特里奇表达的另一个观点是不同国家之间需要相互了解。
  “我认为将来最大的风险是,国家之间因相互了解不够,不知道能相互合作,而为石油和天然气发生冲突。”拉特里奇认为,亚洲国家和产油国结成合作伙伴关系,可以产生很好的投资机会。■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