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IPCC主席称中国应发展非粮生物燃料

2008年04月13日 14:31 来源于 caijing
在人均耕地十分有限的中国,发展粮食燃料将促使食品价格上涨


 
  
中国应当大力发展非粮食作物的生物燃料,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IPCC)主席帕乔里(Rajendra Kumar Pachauri)对记者说。
  “如果中国发展粮食燃料将是一个错误,这在一些国家之间已经达成共识,” 帕乔里说。“生物燃料方面,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的选择。”
  “我们不愿看到仅仅为燃料而种植大豆或者玉米,这自然会促使食品价格上涨,尤其在人均耕地十分有限的中国,”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马和励说。
  此外,帕乔里还回应了《自然》杂志对IPCC的批评。
  《自然》杂志4月3日发表文章,批评IPCC对于二氧化碳减排的看法过于乐观。该文章称,IPCC错误地认为即使政府不采取行动,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也能大量减少未来的二氧化碳排放。
  帕乔里对此解释说,IPCC从未忽略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该组织的看法是,在良好的政策环境下,新技术才能顺利发展和转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三农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