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诺奖得主谈以机制设计破解环保难题

2008年04月15日 11:21 来源于 caijing
在环境政策的制定中,如何借用机制设计理论发现各方的需求,从而达到共同的目标

  保护环境是需要花费成本的,所以需要搞清楚公众愿意花费多少来达到环保的目的。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瑞克·S·马斯金(Eric S. Maskin)在参加博鳌论坛期间接受的专访,详细阐释了。
  马斯金将机制设计理论简单概括成:“首先明确你想达成的目标,然后研究该使用何种机构、机制或程序来达成这一目标。”
  以环境政策为例,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以应对气候变暖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此为最终目标。而具体到政府的环境政策,主要的约束对象是企业与公众,两者的需求各不相同。
  “企业追求的是利润最大化。我们很难知道企业从一种技术转向另一种需要花费多大成本。所以要设计一种机制来发现这个成本,”马斯金说。
  他详细举例如何避免企业钻政策空子。例如搜集企业现有技术、公司销售情况、未来产量预计等信息,根据这些预测某家公司在何时会自动进行技术更新。据此设计激励机制,可以避免企业为了申请政府经费而延迟计划内的技术更新。
  而公众方面,未知的是“人们愿意从多大程度上放弃消费来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马斯金说。“所以可以根据他们对税收政策的反应,例如增加消费税”来衡量。
  2002年,马斯金和另外两名科学家为英国政府设计了拍卖减排份额的计划,以帮助英国达到《京都议定书》中减排的要求。英国政府出资5亿美元,而马斯金和同事的任务是“在5亿美元的投资之下,如何最大化公司的减排成果。”
  马斯金建议采用拍卖的方式,公司以减排量作价,竞拍政府的投资。最终有几十家公司通过拍卖得到了政府的激励资金,也达到了各自承诺的减排份额。
  “企业自然是为了自己的最大利益在做事,你不能强迫他们做不愿做的事情。所以要设计比较好的激励机制,鼓励他们做你希望他做的事情,”马斯金说。
  机制设计理论中最为基础的理论框架就在于:只有具备两个条件,即“参与约束”(人们自愿参与)和“激励相容约束”(即人们自愿付出实现目标的努力),社会目标才能实现。
  马斯金认为,某些领域应当让市场主导,例如农业市场;有的市场需要有限的政府干预,例如金融市场需要适度政府干预来避免信贷危机;而公共产品的分配,市场完全不能解决问题,必需有政府的设计才能达到目标。其中拍卖是公共资源分配的有效手段。
  马斯金曾为美国政府设计电信频谱拍卖,以及东欧国家的国有资产私有化拍卖。
  这位58岁的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目前住在爱因斯坦的故居,一栋已经有150年历史的房子里。“房子很老了,不过状况还不错,”马斯金笑言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