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逾200万年收入超12万人士申报个税

2008年04月18日 21:29 来源于 caijing
人数比去年增加近50万人,人均缴税额5.1万元,较去年增加约1300元

  4月18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了2007年度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自行纳税申报数据。在今年1月1日至3月31日申报期内,全国各地税务机关共受理此类自行纳税申报人数约213万人,比去年增加近50万人,增长30.58%。
  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今年申报年所得总额7735亿元,人均申报年所得额36.4万元;已缴税额1057亿元,应补税额21亿元,人均缴税额5.1万元,申报已缴税额占2007年全国个人所得税收入的33.19%。
  和上一年度相比,此次申报年所得总额增加约2600亿元,补缴税额增加2亿元,人均缴税额增加约1300元。 
  今年是实行个税自行纳税申报的第二年,申报人数增加明显。对此,国家税务总局分析认为,首要因素是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居民收入大幅提高,年所得12万元以上人数也就随之增加。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7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净增加1040万人,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493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7%;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786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2%。
  此外,纳税人依法纳税意识增强,各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关心、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以及各级税务机关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也是2007年自行纳税申报人数增加的重要因素。
  从地区分布来看,全国各省市受理自行纳税申报人数均比去年有所增加。其中,申报人数超过5万人的有十个省市,超过10万人的有六个省市,超过20万人的有四个省市。
  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浙江、深圳、山东、湖南、四川、福建、天津、宁波、青岛、厦门等14个省市申报人数占全国总申报人数的82.33%,其合计年所得额和已缴税额,分别占全国的82.11%和82.56%。
  2007年,中国个人所得税收入3186亿元,同比增长29.8%,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7%。其中,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1749亿元,增长38.4%,占个人所得税总收入的比重为55%。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