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深圳酝酿新医改方案 有望取消以药养医

2008年04月24日 15:26 来源于 caijing
医疗机构新筹资模式下,深圳政府每年需增加投入费用约17亿元

  在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轮廓未显之际,深圳正酝酿在今年6月出台一份新的医改方案。这份由深圳市卫生局制定的医改方案,拟对“管办分开”“政事分开”“医药分开”以及人事和分配制度等结构性难题动大手术。其中,尤为令人关注的是,有望在全国率先取消“药品加价”政策,告别“以药养医”。

着重体现“公益性质”
  4月23日,深圳市卫生局局长江捍平介绍,深圳医改方案内容将着重体现医疗卫生服务由政府主导的公益性质,以满足大多数人的医疗需求,并将区分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医疗机构,解决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分配制度,为两种不同体制的医疗机构,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据了解,这份方案首次对实行卫生系统全行业管理,进行了明确的诠释,明确“管办分开”,并将具有不同投资主体、隶属关系和经营性质的医疗机构,均统一纳入监管范畴。此外,方案力图清晰划分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对医疗机构的所有权和管理职能,以及医疗机构自主经营管理的职责所在,解决“政事分开”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