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法国特使称中法之间不愉快将很快消失

2008年04月27日 16:15 来源于 caijing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结束四天对华访问后,对中法关系修补情况表示乐观

  “我们应该把中法之间不愉快的过去当作是掉在屋顶上的雨点,很快就会消失。”4月26日晚,以法国总统特使身份访华的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结束了四天的在华密集外交活动后,于临行前的记者会上流露出对目前中法关系修补情况的乐观态度。 
  前一天下午,就在首次中欧经贸对话进行之中,新华社发出消息,“中央政府有关部门准备在近日与达赖的私人代表进行接触磋商”。而拉法兰此时正在好苑建国饭店出席由其任主席的“法国展望与革新基金会”和中国外交学会共同举办的“中欧关系论坛”会场。听闻这一消息后,拉法兰在会场意外而欣喜地说:“如果是这样,那简直是太好了。”
  在临行前的记者会上,拉法兰对中国政府的这一决定表达了积极赞赏的态度。拉法兰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说:“我们认为这个决定是一个具有积极意义的决定,可以使目前国际舆论平静下来,从而使奥运会获得成功、使奥运会成为年轻人的节日、成为奥林匹克精神的节日,而不是将其政治化。”
  拉法兰亦对中方提出的和达赖谈判的三个条件表示支持。“我对中方宣布准备和达赖的私人代表进行接触磋商的解读是,中方践行了胡锦涛给萨科齐信中所说的没有关闭和达赖对话大门的立场。”拉法兰对记者说。 
  在谈到奥运火炬巴黎受阻一事时,拉法兰说:“这不是代表大多数人民的现象,法国大多数人民不希望把奥运会政治化,绝大多数人不知道50年前的西藏是什么样,也不知道如今的中国是什么样。”
  拉法兰表示从抵制家乐福事件中看到了中国年轻人对法国的失望,他说:“我们应该不遗余力地使法国和中国的年轻人更多地了解对方,使得他们的梦想和情感能够表达出来。”他同时表示:“就像我反对法国抵制奥运一样,我也反对中国年轻人抵制法国企业,因为抵制就意味着关闭了对话的大门。”
  拉法兰在记者会上透露了萨科齐委托其转交给胡锦涛亲笔信内容的三个要点。一是,法方认为中法关系的基点没有变化,法国奉行的对华政策具有延续性;二,法国支持中国通过奥运会和世博会等所展现的对外开放的态度;三,尽管西方在“一个中国”政策上表态不尽一致,但法国始终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干涉中国的内政。 
  而在谈到其回国准备给萨科齐总统传达的信息时,拉法兰表示亦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中国领导人非常重视同法国的友好关系;第二,中国领导人重视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三,在法国没有任何人有权利来动摇中法之间的友谊,即使是少数派也不能这样。“第三点是我准备向萨科齐传达的来自我个人的意见。已经发生的不愉快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不要再出现。”
  拉法兰还透露,在和温家宝总理单独会见时,温家宝表示,会在今后出现局势紧张的情况下,邀请国际观察员来华实地考察,了解在中国发生的事实真相。法拉兰对温家宝总理的这一表态表示赞赏。他说:“我从1976年开始访问中国,定期访问中国的惯例从来没有打破过。在遇到困难时期时,我一向主张有话就当面讲,就像我和温家宝总理一直以来所进行的坦诚沟通一样。我反对在欧洲发生的以游行示威来传达信息的方式。” 
  拉法兰在临行前,曾在其博客(http://www.carnetjpr.com/)上用中文写下了“去中国之前想说的几句话”。在此次记者会上,他特地重申了他在博客中表达的主张:“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中国与世界对话的成果。抵制便是中断对话,便是用关闭的态度来回应中国开放的战略。不参与就是否定对话。西方没有干涉中国统一的特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