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东北办”“西部办”撤销

2008年04月28日 15:50 来源于 caijing
具体工作由发改委承担。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数量偏多,新一轮机构改革确定的原则是“精简、规范”

具体工作由发改委承担。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数量偏多,新一轮机构改革确定的原则是“精简、规范”

  4月24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设置”方案。按照该方案,“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西部办”)、“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东北办”)被撤销,具体工作由发改委承担。
  获悉,国务院“西部办”和“东北办”撤销后,发改委内将新设两个司局级机构,拟议中分别简称为“振兴东北司”和“西部开发司”,分别承担上述两个实体机构的相关工作。而原“东北办”“西部办”主任将以发改委副主任身份分管相关工作。
  “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设置”方案载明:“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撤销其单设的办事机构,具体工作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担” ;“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撤销其单设的办事机构,具体工作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担” 。
  发改委某中层官员说,“西部办”和“东北办”属于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此次调整乃是依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进行的“精简”。上述机构撤销后,为保证工作的连续性,发改委内将增设“振兴东北司”和“西部开发司”。目前具体“三定”方案(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正在制定。
  中编办一位官员说,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因其数量偏多,新一轮机构改革确定的原则是“精简、规范”。上述两个实体机构撤销后,相关人员将遵循“人随事走”的原则,具体工作归口哪个部门,工作人员将随之转入该部门。
  行政管理专家分析指出,撤销“西部办”“东北办”,显示了中央高层解决“政出多门”、革除“职能交叉”,“提高行政效率”的决心。上述机构撤销后,由于发改委内将新设相关司局,因此不会影响中央现有“振兴东北”和“西部开发”政策的执行。
  据发改委网站,国务院“东北办”主任张国宝,目前任发改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国家能源局局长。国务院“西部办”主任则由原发改委主任、现任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兼任,而现任发改委副主任、党组成员的王金祥则以“西部办副主任”负责该机构日常工作。
  2008年2月27日,中共十七届二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意见》指出:“精简和规范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不再保留的,任务交由职能部门承担。”并要求“今后要严格控制议事协调机构设置”,“一般不设实体性办事机构”。
  按照上述“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设置”方案,除了“西部办”“东北办”撤销,该方案还明确:“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单设办事机构,工作任务完成后撤销。”“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单设办事机构,工作任务完成后撤销。”
  调整后,中国国务院共有29个议事协调机构,其具体工作则分别由相关的一个中央部门承担。而发改委则成为中央部门中承担议事协调机构具体工作最多的部委。
  目前,除了“西部开发”“振兴东北”,发改委还承担议事协调机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同时,发改委还与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一起,承担议事协调机构——“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