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凌晨4时41分,T195次被正面撞击的刹那

2008年04月28日 22:19 来源于 caijing
13号车厢乘客回忆灾难时刻;现场调查显示系人为责任事故,目前已确认70人死亡,416人受伤

 
胶济铁路特大撞车事故发生后,救援人员在现场抢修清理。

13号车厢乘客史玉君在病床回忆灾难时刻;现场调查显示系人为责任事故,目前已确认70人死亡,416人受伤

  4月28日凌晨4时半左右,56岁的史玉君老人起床来到T195次列车13号车厢的盥洗池洗漱。刚洗完脸,还没来得及回到自己的卧铺床位,车厢突然左右剧烈晃动起来,很快就向右侧倾倒过去。一根扭曲的扶手死死抵住他的腰部,令他再也动弹不得。
  这是4月28日凌晨4时41分,发生在山东省境内胶济铁路上的惨烈一幕。由北京开往青岛的T195次列车,在运行至山东淄博市周村至王村路段时,意外脱轨,列车中后部10-17号的八节车厢倾覆。此时,由烟台开往徐州的5034次列车迎面驶来,与T195次列车倾覆车厢正面相撞。5034次列车车头及1-3号三节车厢脱轨、颠覆。
  根据官方最新统计数据,已有70人在事故中死亡,416人受伤。
  随受伤乘员家属走访了周村区和淄博市的数家医院,了解到,周村区因临近事故现场,区内四家医院共收治了169名受伤乘客,其中解放军148医院收治了81名,周村区人民医院收治了46名,淄博市中医院收治了37名,周村区二院收治了五名。伤者多半是骨折和各种撞击皮外伤。部分头部受伤的重症人员已被转移至青岛等地。亦有个别轻伤乘员已离院回家。
  淄博市区的26家医院和急救点,也收治了数目不等的受伤乘客。当地最大的淄博市中心医院收治了近50人。周边张店区、淄川区也收治了少量病人。
  目前,从周村通往事故现场的公路已被警察封锁,只允许车辆驶出,包括伤亡乘员家属在内均禁止进入。
  据了解,事故中被撞最严重的是T195次列车接近尾部的14-16号三节车厢,其中16号车厢被拦腰截断,伤亡最为惨烈。
  “当时就像大海里晕船一样,站都站不稳。”躺在淄博市中心医院住院部的病床上,史玉君老人依然心有余悸。他回忆,和他同时早起的一名中年男子,被从车厢接头处摔过来,头部受伤,“血把我裤子都染透了。”
  史玉君回忆,13号车厢不是被撞最严重的,但由于车厢严重扭曲,受伤人员出不去,只能不断拨打120电话呼救。直到上午七八点钟,急救人员才赶到现场。10时左右,史玉君被抬上了急救车。
  新华社报道称,经现场初步查明,胶济铁路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是一起人为责任事故。目前,济南铁路局局长陈功、党委书记柴铁民已被铁道部免职审查;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耿志修、铁路总工会副主席徐长安分别担任济南铁路局局长和党委书记。
  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作出批示,并指派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善后工作。有关部门同时成立了“4·28”胶济铁路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现场指挥部,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王君任事故调查组组长。
  现场所见,4月28日晚8时左右,事故伤亡人员已被全部救离现场,现场正在进行受损路面和车厢的抢修清理。目前,胶济铁路受损铁轨已连接完成,基本恢复通车条件。铁道部发言人表示,将力争在4月29日上午8时恢复胶济铁路通车。■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