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4·28”劫难现场直击 惨祸如何发生

2008年04月29日 09:16 来源于 caijing
有关文件指出,胶济铁路出事的S形铁路是一段施工便线。铁道部要求:立即对线路慢行数据进行三核对、严格调度命令管理、严格施工安全管理



  31号电报文件指出,胶济铁路出事的这段S形铁路是一段施工便线。文件要求:立即对线路慢行数据进行三核对、严格调度命令管理、严格施工安全管理。
  据介绍,胶济铁路和家村与前坡村之间的铁路修建于2004年,因为地质原因导致路基下沉,遂停止使用,进行重修,并修筑了出事的这段铁路临时通车。这段临时铁路在两公里路段里有一个S形弯。这段胶济线铁路上的施工便线由中铁二十局在2007年10月开工建设,出事时仅仅通车40来天。
  “4·28”铁路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现场指挥调度会议透露,现场初步查明,胶济铁路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是一起人为责任事故。据新华社报道,胶济线周村至王村段的大弯道限速为时速80公里,事故发生时,T195次列车行驶速度达到时速131公里,从而引起脱线,与5034次列车相撞。
  在接到相关部门的事故情况通知后,最高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检察厅主要负责人会同渎职侵权检察厅有关人员迅速组织事故调查小组,紧急奔赴火车相撞事故现场。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王君任事故调查组组长。事故发生不到十个小时,铁道部宣布对济南铁路局局长陈功、党委书记柴铁民免职审查,由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耿志修、铁路总工会副主席徐长安分别担任济南铁路局局长和党委书记。
  而就在三个月前,1月23日,同样也是胶济铁路,北京开往四方(青岛)的D59次动车组列车,在运行至济南铁路局管内胶济线安丘至昌邑间时,发生重大路外交通事故,造成正在铁路沿线施工的18人死亡,9人受伤。时任事故调查组副组长的陈功称:负责施工的施工队为没有资质的包工队,违反铁路运营多项规定,导致惨祸发生。
  仅仅过了三个月,惨祸再次发生。
  4月28日晚22点,离开事故现场时,清理工作仍在进行中。现场东边,扎起了一排绿色帐篷,一队武警正在从车上往帐篷里搬棉被。
  据称,4月29日早晨8点,事故路段将准时通车。■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